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匠心传承 开拓创新——记老字号“牛栏山”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12-19 14:35:56 中国质量报

匠心传承 开拓创新

——记老字号“牛栏山”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 方 晞

近日,2023年北京老字号工匠名单正式公布。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以下简称“牛栏山”)王勇成功入选。

北京老字号工匠认定工作是根据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北京老字号传承发展的意见》“5年内认定100名北京老字号工匠”要求开展的,旨在坚守传承、传帮带徒、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永续老字号匠心,推动北京老字号高质量传承发展。

老字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传承则是老字号立足的根基。老字号之所以能够历经岁月沧桑,共性原因就是其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淬炼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文化。

老字号技艺的传承就是人的传承。多年来,牛栏山不断通过坚守传承、传帮带徒、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模范作用,助力企业发展;以思想教育、技能培训、实施对标、守正创新等方式,培养传承队伍。从最早有记载的二锅头起源——清朝年间的王氏烧锅算起,传延至今,牛栏山共历经了9代,且一脉相承,形成了独有的二锅头传承谱系图。为了传承传统酿制技艺,牛栏山还首创“传承链”概念,通过恢复中断近半世纪之久的拜师仪式,并结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使传承形式由民间个体口传心授变成企业制度化的师传模式,为匠心永流传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多年来,牛栏山打造技术、人才双引擎,不断推动科研设备和创新理念更新迭代;建立了检测结果国际互认的检测分析实验室以及微生物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特色菌种库、酒体设计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工作室等科研平台;持续推进老字号人才的传承和培养,逐步为企业建立了一支多层次、高质量,不断追求极致品质,向消费者提供个性、优质牛栏山产品的人才队伍。从1984年的“北京特曲”,到1994年的“北京醇”,再到2002年的“陈酿”、2021年的“魁盛号”、2022年的“金标陈酿”,每一个大受市场欢迎的产品背后,都是牛栏山的高质量工匠队伍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洞察,以及快速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

为了加强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促进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以及激发品牌消费潜力,发挥老字号自身价值,牛栏山投资建设了以“弘扬中国白酒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文化博物馆”“北京牛栏山二锅头酒文化博物馆”。以北京文化为依托,传播二锅头品类、白酒文化,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的营销新模式。

除此之外,牛栏山还将这些举措延展到了消费端。2023年5月,“金标牛烟火气餐厅榜”评选正式开启,积极营造拓展多样化场景体验,将购买需求延伸为“美酒+美食+文旅”的老字号超级大IP,开展线上线下系列联动活动。此举不仅加速提振了牛栏山的文旅经济、餐饮消费,收获了文旅部门、餐饮业、行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也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热情拥戴,实现了文化和商业的共生共赢。

匠心传承、开拓创新,或许这就是牛栏山给出的新时代“老字号”的回应。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深挖文化内涵,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渠道创新、营销创新,正是激活老字号、老品牌价值,牢牢把握“文化附加值+品质附加值”的关键,在行业发展中奋勇向前的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