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柏粮精神”守护“大国粮仓”

2023-12-15 11:12:33 中国质量报

开栏的话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出一批优质骨干企业。这些企业依托品牌优势,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即日起,邢台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中国质量报》特别策划推出“品牌的力量”主题报道,展示邢台市优质骨干企业不遗余力地用好“金字招牌”、发挥示范作用,助力邢台特色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生动实践,为进一步聚焦发展重点,激活创新动能,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经验借鉴。

□ 王露橦 本报记者 徐东周

“第一层,扦样开始。”11月20日早晨,在河北柏粮粮食储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粮集团”)1号库试验仓里,仓储管理员郝彦超和同事配合,用自动扦样器扦取4个不同深度的麦粒样品,准备送往化验室,检测今年冬天仓储小麦的综合品质。

“我们对粮仓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绿色、智能、精细化管理。”柏粮集团名誉董事长、绿色储粮课题研究组组长尚金锁告诉记者,近年来,粮仓配备了粮情监测、环流熏蒸、机械通风等设备,采用物联网、智能图像等信息技术,工作标准由“不坏一粒粮”提升到“保鲜粒粒粮”。

柏粮集团始建于1963年,经过几十年探索创新,已从仓容量不足500吨、河北省最小的基层粮站发展成为仓容量55万吨、业务范围辐射全国、同级库中最大的粮库,实现库区布局花园化、仓房维护标准化、仓库管理规范化、保粮任务责任化、粮油保管科学化、保粮队伍专业化,成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粮食行业的邢台“金字招牌”。

走进1号库试验仓,清新的麦香扑鼻而来。

仓储管理员贾素格告诉记者,小麦入仓已有4个年头,品质不降,“保鲜密码”就藏在粮堆深处。

过去给粮食“体检”是个体力活,几米长的粮食测温计,每隔一段距离就得插上一根,要计算平均粮温,还得人工统计整座粮仓近百根测温计的数据。如今,配置了336个粮温传感器的测温电缆分布在仓内不同位置,打开电脑,就能查看仓内各处的粮温。

粮食保鲜的秘诀,正是有效控温。

“在低温条件下,小麦呼吸变得缓慢,甚至可以‘休眠’。”尚金锁说,目前他们正在开展小麦低温保鲜技术试验,通过改造提升仓房的隔热密闭性能,借助技术手段实现蓄冷、保冷、稳冷,在粮仓内营造一个低温干燥的环境,实现小麦保鲜储存。

“每年1月、2月,把粮堆最低温度降到0℃甚至更低,最高粮温降到10℃以下,平均粮温3℃以下。”贾素格说,每年5月底6月初,他们都会采取密闭保温措施,控制仓温在16℃以下、最高粮温保持在15℃以下、平均粮温10℃以下,一旦检测到仓温超过16℃,粮仓专用空调就会自动启动补冷,保持仓内凉爽环境。

在尚金锁的带领下,柏粮人把“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作为天大的责任和最高追求,继承弘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行业优良传统,发扬首创精神,刻苦钻研,不懈攻关,完成16项科学保粮研究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河北省空白,在粮食管理和科学保粮等方面创下多项全国之最。尚金锁用6年时间绘制的《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于2016年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粮食安全政策伙伴关系机制(APEC/PPFS)会议上分享,让柏粮集团凭借科学保粮的“首创”品牌走出中国,为世界知晓。

如今,在1963年修建的低矮简陋的库仓、1975年修建的“圆仓”、1998年修建的高大平房仓的基础上,柏粮集团再次创新升级试验仓,在仓内增加岩棉吊顶层,在仓外屋面增加热反射隔热涂料层,在外墙增加聚氨酯发泡层,进一步降低外界气温变化对粮堆的影响,做到无虫无霉,实现粮食储存标准从“不坏”到“保鲜”的提升,让人们不仅能“吃得饱”,更能“吃得好”。

对国家讲诚信,对农民讲诚信,对客户讲诚信,对职工讲诚信,对银行讲诚信。1987年,尚金锁当上粮库主任时,就提出“经商如做人,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一以贯之坚守,影响带动广大柏粮人做到“五讲”诚信,铸就了柏粮集团讲诚信的“金字招牌”,凝聚起“爱粮、敬业、诚信、担当”企业精神内核。

尚金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6年,积极为“三农”鼓与呼。从2018年起,他连续6次提交《关于加快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的建议》。今年,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已经两次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他提出设立“农民节”的建议被采纳,2018年9月23日,全国农民欢乐庆祝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目前,柏粮集团已连续6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是邢台市唯一一家、全国粮食系统唯一一家。国家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发文决定在全国粮食系统开展向柏粮集团学习的活动,在全行业弘扬“柏粮精神”。

《中国质量报》【品牌的力量——河北省邢台市品牌建设主题报道】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