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印发

2023-12-07 12:43:43 中国质量报

《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印发

引导自动驾驶技术良好发展和应用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12月5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从适用范围、应用场景、自动驾驶运输经营者、运输车辆、人员配备等8个方面提出相关举措,引导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规范自动驾驶汽车在运输服务领域应用。

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系列文件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从研发走向应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自动驾驶技术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将“加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随着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等新技术快速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加快应用,由封闭场地测试到道路测试、由试点示范到商业试运营快速迭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特定区域、特定时段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物流配送等商业化试运营,且应用规模不断扩大。

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运输经营的基本要求还不明确,不适应自动驾驶汽车健康有序发展需要,且安全压力日益增加。为此,交通运输部在系统梳理部分城市自动驾驶汽车试点示范运营情况和地方管理政策的基础上,聚焦应用场景、自动驾驶运输经营者、运输车辆、人员配备、安全保障、监督管理等影响运输安全的核心要素,明确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运输经营活动的基本要求,引导自动驾驶运输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最大限度防范化解运输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指南》将有条件自动驾驶汽车、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3个层级的自动驾驶汽车纳入规范范畴,强调自动驾驶运输经营应坚持依法依规、诚实守信、安全至上、创新驱动的原则,自动驾驶汽车运输管理应坚持安全第一、守正创新、包容开放、有序推进的原则,并明确了自动驾驶汽车相关应用场景。

围绕自动驾驶运输经营者、运输车辆、人员配备,《指南》主要明确了相关经营主体应满足的经营资质条件,自动驾驶车辆应具备的运营资质条件及车辆保险要求,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出租汽车客运、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的自动驾驶汽车随车驾驶员或运行安全保障人员(以下统称“安全员”)的配备标准和相关要求,明确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道路旅客运输经营的自动驾驶汽车应随车配备1名安全员,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的自动驾驶汽车原则上随车配备安全员,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的有条件自动驾驶汽车、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应随车配备1名安全员。《指南》从鼓励支持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角度,明确满足一定要求的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可以使用远程安全员,且远程安全员人车比不得低于1∶3。

围绕安全保障,《指南》从6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在安全生产制度方面,保障自动驾驶运输经营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运营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在运输安全保障方面,指导自动驾驶运输经营者做好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在运行状态信息管理方面,为车辆故障和安全事故调查溯源提供支撑;在车辆动态监控方面,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引发安全事故;在安全告知方面,提升乘客安全乘车及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逃生能力,对乘客进行安全教育;在应急处置方面,针对性地提升自动驾驶经营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围绕监督管理,《指南》主要明确了日常监督和重大隐患整改要求,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将运输服务环节发现的技术问题反馈到自动驾驶车辆设计制造环节,有利于从源头上消除车辆安全隐患,提升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能。同时,提出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高于《指南》的安全要求和措施,并强调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对本地自动驾驶运营服务情况开展检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童装企业向 ...

  •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最长区 ...

  • 中国品牌电动车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 2023年河北省高位推动同心共护食 ...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