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贝恩公司解读中国食品饮料企业发展趋势

2023-12-07 12:37:13 中国质量报

贝恩公司解读中国食品饮料企业发展趋势

善用智能智造 拥抱市场新趋势

□ 本报记者 丁 莹

近日,全球性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最新研究《从制造到“智能智造”,食品饮料行业如何提升供应链竞争力?》(以下简称“报告”),以第三方视角分享当前中国食品饮料市场的宏观趋势,解读企业打造未来工厂及相关供应链的必要性和赢得成功的变革要素,展示相关企业案例,并为企业归纳“避坑指南”,从而走出智能智造转型的常见误区,加速成功转型。

智能智造引领未来工厂和供应链

报告提出,作为食品饮料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多年来,中国食品饮料制造业持续发展壮大,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目前,贝恩研究发现六大新趋势给在华跨国企业及本土企业带来更大挑战。

六大新趋势包括:成本投入激增,急需降本增效;竞争愈发激烈,打造卓越制造和供应链的竞争优势;法规日趋严格,需要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保障;消费者关注环境和可持续生产;智能技术迭代,为智能智造提供了成熟解决方案;产品组合增多,探索自动化基础上的柔性制造。

未来工厂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国内外的领先制造企业纷纷在现有工厂和新建工厂引入智能智造未来工厂模式,以应对行业变革并提升竞争力。从企业自身来看,未来工厂的好处颇多,例如在进行工厂扩建、生产轮班制度调整和内化制造能力时,引入智能智造系统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和降低次品率。

在六大趋势的推动下,引入未来工厂和供应链已经成为食品饮料制造企业的战略重点。然而现实中,许多管理者会陷入仅仅专注于软硬件技术升级的迷思,一味为工厂配置自动化技术平台和设备,认为这么做就可以使企业达成智能智造的目标。这样做反而会让企业走弯路,引发一系列潜在风险。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蔡晴表示,未来工厂是一场变革转型,而不仅是一次固定资产投资。那些在未来工厂和供应链体系升级之旅中走得更远的企业,不但能获得投资回报,还将提高整个组织的敏捷性、灵活性、韧性和成熟度,从而打造供应链的新竞争优势。

拥抱未来工厂应防“中招”误区

通过研究大量企业智能智造转型案例,报告提出6个企业最常见的误区:

既无明确愿景,又缺少战略指导。企业领导者常常存在“为转型而转型”的情况,不清楚所要达成的愿景、目的,盲目地采取行动。这样往往会造成投资损失,事倍功半。正确的做法是,战略上,做到以终为始,分阶段达成战略目标;行动上,做到“力”出一孔,有的放矢进行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

一味堆砌技术,忽视底层基础建设。领导者简单、重复地投资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忽视流程、体系和标准的底层设计,导致各个环节独立不兼容,陷入打补丁、多次投资的怪圈。

仅仅改善单一环节,缺少端到端价值流转型的全局观。领导者仅理解智能智造的字面意思,将目光聚焦在提升制造和生产效率,没有意识到制造与价值链其他重要环节的内在联系,这种做法限制了企业达成整体目标。未来,企业要将目光放长远,培养端到端价值流转型的全局观,比如,通过数字化研发来提高产品上市速度、通过数字化排产来提升小批量多品类生产等。

单一追求降本增效,忽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部分传统企业的领导者会过度集中于短期的降本增效,而没有制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蓝图。贝恩发现,那些采用物联网实时传感器进行数据聚合的企业,通过管理能源消耗、排放、废物和用水,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利润,还可以实现可持续性优化,更好保护环境。

忽略工厂之间的产品和流程的差异性。领导者要明确,落地智能智造的解决方案时,不是简单地将其复制到各工厂中。企业总部数字化团队在设计未来工厂的总体策略和实施路径时,就要一盘棋考虑不同工厂的具体情况,设计好柔性的解决方案来包容不同的应用场景和实际需求。

忽视数字化治理(人才和组织)对企业实现快速转型和扩展的重要性。智能智造转型对企业的组织能力和人才提出新要求,需要配备专业人员来应用工业4.0技术。如果领导者忽视数字化治理,或许将导致企业不能做出最优决策,也限制工业4.0技术的应用潜力。

未来蓝图愿景站C位兼顾其他

参考成功企业的转型经验,贝恩总结出企业成功五大要素——管理者应当把企业愿景放在C位,即从制造到“智能制造”,打造供应链的新竞争优势,聚焦成本、质量和柔性制造三大指标;围绕愿景,建立精益生产系统,即优化工厂、实现人机料法环各关键要素的精益运营、减少浪费;再按照精益的流程落地智能制造数字化用例;搭建灵活完善的数据技术平台;搭建智能智造及精益团队等组织和运营模式。

从前期布局到战略落地,贝恩建议,一方面,管理者应当对于未来工厂和供应链的目标和应用范围做到心中有数,明确应用级别,以及了解现有工厂与新建工厂的要求分别是什么,有哪些与自身业务相关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管理者需要制定未来工厂和供应链的推进策略,包括制定适合自身的长期战略,并落实重点应用场景,考虑企业可能面临的局限、制造流程数字化、获取外部合作伙伴信息、明确各阶段成果。在推进的过程中,组建智能智造和精益运营团队,培养全员智能智造的能力和文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年河北省高位推动同心共护食 ...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构建装饰纸产业质 ...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