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65载红旗车何以成为国人骄傲

2023-12-07 12:31:22 中国质量报

从“为国造车”到“为民造车”

65载红旗车何以成为国人骄傲

□ 本报记者 何 可

多次出现在大国外交舞台上的红旗车,因为中美元首会晤期间的一段小插曲,又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从1958年的长春到2023年的旧金山,从“为国造车”到“为民造车”,从白手起家到全球布局,在65年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中,红旗车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与腾飞,也用坚守诠释了对“质量”二字的热爱。

红旗车的诞生与质量攻关

长春市东风大街,中国一汽老厂区,百余栋中式雕檐、西式阳台的红色建筑肃穆庄严,似乎在向世人展示那种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这里就是红旗车的诞生地。

1958年2月13日,毛泽东同志来到一汽视察,他语重心长地对陪同人员说: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造的小汽车呀?朴素的话语承载了一个国家的工业梦想。

在“乘东风、展红旗,造出高级轿车去见毛主席”的口号鼓舞下,时任一汽厂长的饶斌提出“仿造为主,适当改造”的设计原则,借来当时最先进的国外高级轿车作为样车,全厂动手,分头认领对标样车的2000多个零合件设计制造任务。

经过33天的日夜奋战,红旗牌高级轿车成功出车,“天圆地方”“中国扇形格栅”“宫廷式尾灯”等中华文化元素被融入其中,且搭载了一汽自主设计的V8发动机,最大功率200马力,最高时速为185公里。

1958年8月4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则消息《“红旗”牌高级轿车诞生了》,“红旗”的名号开始被更多人知晓,并成为中国人自己的高端民族汽车品牌。

1959年初,红旗轿车进入紧张的批量生产准备阶段,产品质量成了突出的矛盾。在全厂2000人参加的五级干部会议上,众人的发言汇成一个决心:一定拿出一批合格的红旗车参加国庆10周年。针对已发现的生产难关和质量问题,组织了323个攻关突击队,其中全厂性重点突击队32个。

在全厂动员下,许多攻关项目都对提高红旗轿车质量起了重要作用。1959年9月,国庆10周年前夕,经过质量攻关后生产的首批30辆红旗牌高级轿车和2辆检阅车送往北京。同年10月1日,红旗轿车首次作为国车出现在国庆10周年阅兵式上,一鸣惊人,蜚声海内外。

红旗的全球市场拓展与质量坚守

如果说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红旗轿车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那么,走进现代化工业化生产的时代,红旗新的历史使命就从“造出车”变成了“造好车”。

2018年1月8日,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让红旗车迈上快速发展之路,在新红旗品牌理念“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引领下,人们看到了充满活力与朝气的红旗,看到了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强大中国汽车产业重任的红旗。从手工敲打,到采用国外动力总成、借鉴国外技术,再到全面自主开发的新阶段,红旗车自主研发实力正在实现质的飞跃。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调研时说,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红旗车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奋力攻坚。

近年来,一款款自主研发的红旗车型,不仅受到市场的认可,也塑造了民族品牌的形象。红旗车先后在欧亚经济论坛、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G20峰会等国内外重要活动中展露身姿,并多次作为中国外交礼宾用车,出现在重大外交场合。

截至目前,红旗品牌先后登陆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市场,受到了当地用户好评。“我们要打破中国品牌‘廉价’的陈旧观念。”一汽海外业务负责人表示,红旗从一开始就选择国外发达地区作为目标市场,并已在沙特阿拉伯、挪威、荷兰等24个国家和地区开辟销售渠道,有力展现了中国高端制造的品牌形象。红旗也成为了第一个价值突破千亿元的中国乘用车品牌。

“质量就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质量第一,质量问题一票否决……”《红旗质量公约》时刻提醒着所有工作人员,极致品质是红旗质量工作永恒的追求,也是红旗始终能够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根源。

不忘来时筚路蓝缕,不畏风雨砥砺前行,因为质量,65载的红旗车成为国人骄傲,铸就“一路向前”的跃迁基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构建装饰纸产业质 ...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