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中国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在京举办

2023-12-07 12:41:58 中国质量报

共议“新需求 新技术 新发展”

中国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在京举办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保持较高增速。各大车企如何应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又如何科学规划自己的未来?近日,中国质量协会举办了主题为“新需求 新技术 新发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论坛针对主题的3个方向,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行业从业者,共同探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中国质量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高帅指出,聚焦新需求才能构建消费大市场,随着需求的迭代和技术的进步,了解并满足用户需求是推动市场扩大的重要因素和核心动力。新能源汽车作为清洁绿色出行的代表,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新能源汽车用户对智能网联、动能、续航里程、定制化服务、驾驶体验等方面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新能源汽车作为技术创新的产物,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聚焦这一需求能够满足用户对汽车功能的需求和多样化的期待,从而构建更加多元、更加灵活、更加丰富的市场。

李高帅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时代浪潮中,新技术的不断突破将引领汽车产业迎接更大的变革。一方面电动化的技术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推动行业迅速发展的引擎,电池的技术、电机的技术、充电的技术等各个方面的创新,直接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性能、续航里程等关键指标。另一方面,智能化技术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从车载娱乐到车联网,智能化的技术将汽车打造成一个高度智能化的移动空间,引领新能源汽车向互联网时代迈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刘明分析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特征及竞争格局。他认为,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产品层面的改进、基础设施如充电桩的普及以及用户认同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最大特征。新能源汽车动力性比较强、静谧性比较好,具有一些传统汽车没有的特点。同时,近几年整个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改进提升非常大,比如从充电时间上看,无论是快充还是慢充的时间都大幅度减少,实际上整体快充的时间平均不到40分钟。这都是促使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动因和亮点。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则从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与展望的角度,分析了各国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政策法规。她指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应适当借鉴国内外制度创新,完善跨部委协同机制建设,深入探索政策法规的创新和标准制修订;依托协同创新平台,集合行业力量攻克关键技术。同时,坚定典型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推动开展车路云一体化的应用试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童装企业向 ...

  •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最长区 ...

  • 中国品牌电动车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 2023年河北省高位推动同心共护食 ...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