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2023年第2号)

2023-07-26 16:03:14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2023年第2号)

一、电信用户申诉情况

(一)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总体情况

按照《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天津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对用户申诉进行处理和调解,有效维护电信用户合法权益。

2023年二季度,天津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共接到电信用户提交申诉材料(以下简称申告量)4064人次,环比上升27.40%。其中,部申诉受理中心申告量3041人次,环比上升26.50%,本地申诉受理中心申告量1023人次,环比上升30.15%。本季度,天津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记录受理电信用户咨询工单157件。

(二)受理相关企业申告量分布情况

四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申告总量占申告受理总量的90.11%,非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主要指为互联网服务接入业务的经营者)的申告总量占申告受理总量的9.89%。

二、2023年二季度用户咨询关心的问题

(一)服务类

无法停机销户、跨区域补卡手续。

(二)资费类

账单不明争议、发票争议、充值未到账。

(三)安全类

擅自停机、短信功能被封。

三、2023年二季度电信服务监管情况

(一)开展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研讨会

聚焦2023年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要点,研讨用户服务感知全面提升。加强一线窗口政策宣传力度,改善用户服务感知和体验,全面推进电信服务线上办、异地办、客服热线、短信、网厅、掌厅等多种办理渠道。提升服务合规率,加强用户申报责任认定工作,坚持每件必认定,违规必追责的原则。

(二)扎实推进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整治

督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落实垃圾短信治理主体责任,加强对“00”国际端口垃圾信息治理工作。书面提醒中广电移动天津分公司加强诈骗电话、诈骗短信、骚扰电话、垃圾短信防范治理工作。

(三)持续做好携号转网服务监管

通过线上“携号转网”服务监督系统监测与线下现场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携号转网服务监管,确保落实相关服务标准,维护良好的携号转网服务秩序。

四、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优化处理流程做到精准处置

各企业要进一步优化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和涉嫌电信网络诈骗号码的处理流程,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技术手段,做好精准处置,并做好停机前告知工作,向用户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

(二)业务办理时认真了解活动详情

在办理电信业务时,仔细确认协议条款,特别注意在网期限要求和违约责任等关键信息;参加优惠活动时,务必认真了解活动详情,清楚活动规则,根据自身需求理性参与。

(三)电信服务争议解决渠道

电信用户在接受电信服务的过程中与电信业务经营者发生的争议,可向提供电信业务经营者(拨打客服电话等方式)投诉;如对相关经营者处理结果不满意或者其未在15日内答复的,可以向天津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申诉。登录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官网网站,点击“电信用户申诉”模块进行申诉;也可以通过信函等方式申诉。《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申诉受理机构调解无效的,争议双方可以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就申诉事项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大暑:美食上桌

  • 2023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 ...

  • 重庆彭水县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抽样检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抓好“三个 ...

  • 探营上汽奥迪都市店:一汽奥迪工作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