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陕西宝钛集团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2023-05-09 12:46:57 中国质量报

陕西宝钛集团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坚守“大国重器”原创技术策源地

□ 梁 爱 谢 飞 刘 飞

今年3月,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公布获奖名单,19家企业、19个项目获得被誉为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的“中国工业大奖”,宝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钛集团”)榜上有名。

金属钛及钛材是国家重要战略金属材料之一,对国防、经济及科技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钛工业发展水平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作为钛及钛合金研发制造企业,宝钛集团主导制定中国钛领域90%以上的标准,代表着中国钛工业的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居全球钛行业前三名。

近年来,宝钛集团围绕推动钛工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内部深化改革,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2021年钛产品产量突破3万吨,名列世界同行业前茅。

为摆脱“大国重器”受制于人的局面,宝钛集团担当起原创技术策源地的重任。近3年来,该公司实施科研项目190余项,其中有71项为国家重点项目;获上级科技成果奖49项,其中省部级以上16项。其研制的航天用高精度精密型材、航空紧固件用丝材等8项钛合金产品,成功实现国产替代,满足了发动机、战机、潜艇等重点型号装备的用材需求。该公司大型铸锭成分均匀性控制、薄板氢含量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2021年,宝钛新材料研发创新团队被中组部等四部委,联合授予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2022年4月,由宝钛集团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钛及钛合金命名系统》正式发布,填补了该领域国际空白,该公司能够以各国标准生产所有牌号钛合金的实力得到世界认可。此外,该公司主导制定的钛及钛合金板、带、箔、棒等交货技术条件相关的一系列国际标准,已进入批准阶段,即将发布。宝钛集团借助标准制定优势,聚焦最能代表工业水平的国际航空领域,与空客、波音、赛峰等多家航空企业建立稳定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国际航空用钛主流供应商,业务辐射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

宝钛集团引领着钛产业发展方向,也带动了化工、石油、海洋工程、电力、建筑等诸多应用领域的技术进步。近3年来,该公司制造的单台重量超1200吨的PTA特材设备,突破了国外关键技术壁垒,成为特材非标装备产业领跑者;宝鸡大剧院钛屋面、北京石林峡钛景观平台,开创了国产钛在建筑领域大规模应用的先河;研制的真空蠕变校形炉,解决了困扰我国钛工业多年的高性能钛合金板材校形、残余应力控制难题,获国家专利金奖。在全产业链的引领下,宝钛集团为我国钛行业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带动宝鸡地区近600家钛企蓬勃兴起,带动陕西钛产业集群发展,陕西钛材产量已达全国60%以上。

围绕绿色低碳、集约发展,宝钛集团加大残料回收,优化升级工艺装备,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其中钛材单位产品能耗下降28.2%,年均减少碳排放1.9万吨,被评为首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

目前,宝钛集团正积极构建以宝鸡为基地、西安为枢纽、长三角为窗口、其他地区为功能补充的新发展布局,加快满足国家重大项目需求的高质量项目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食品安全“百姓点检”现场活动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重庆市计 ...

  • 浙江省临海市有效促进农产品的流通和 ...

  • 江苏省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20 ...

  • 探营哪吒汽车体验店:销售热情印象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