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广电计量正式成为DCMM评估机构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2-04-28 10:3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公布了新一批入选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评估机构名单,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计量”)是本批唯一入选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成为全国11家DCMM评估机构之一。

DCMM评估 加快提升社会各领域数据管理能力

DCMM是我国数据管理领域首个国家标准GB/T 36073-2018《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旨在帮助企业利用先进的数据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和评价自身数据管理能力,持续完善数据管理组织、程序和制度,充分发挥数据在促进企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面的价值。为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引导企业落实DCMM国家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负责全国 DCMM贯标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国化推广应用。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据已成为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全国各地方政府大力推动DCMM国家标准落地与应用。目前,山西、河北、陕西、广州、天津、青岛等全国多个省市地方政府都出台相关政策,对通过DCMM贯标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此外,DCMM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各行业的采信力度也不断加大。根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公布,截至目前,累计300余家企业被授予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贯标等级,覆盖了电力、通信、金融、电子政务、IT、钢铁等行业。

开展DCMM贯标评估对企业发展、政府管理以及国家数据安全都有着重大意义和作用。通过DCMM贯标评估,能有助于企业提高数据管理意识、掌握数据管理方法、提升数据管理人才水平,实现按等级、有侧重地提高自身数据管理能力,增强企业数据驱动发展能力。同时,DCMM贯标评估也是数据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深入了解行业发展需求,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并有助于构建自主可控的数据管理体系,增强我国在国际数据管理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构建数据资产管理服务能力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作为一家全国化、综合性第三方检测机构,广电计量在信息化领域不断完善“检测+认证+科研”的综合化技术服务能力,围绕数据资产管理领域系统规划布局,构建数据标准、数据安全、数据质量、数据治理等方面的技能培训、第三方认证评估及专项技术服务能力。

广电计量成为DCMM评估机构后,将在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指导下,做好DCMM贯标工作的落地实施和应用推广,为企业提供标准宣贯、政策解读、课程培训、方案提升等全流程服务,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按照DCMM标准建立先进的数据管理体系和方法,促进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广电计量正参与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科学数据 安全标准体系》15项团体标准中8项团标的研制。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表示,“欧美关于科学数据方面的标准相对成熟,我国在这方面正在不断完善,此次团体标准研制是我国在科学数据使用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广电计量将依据行业发展需求,助力行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为国家数据管理、数据标准化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力护航市场疫情防控 市场监管人持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福建福州市仓山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辖区 ...

  • 专利的多层次价值已经在中国科技创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