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植发广告真“坑”人!大麦微针、新生植发被投诉

2022-04-27 20:49:30 中国消费者报

免费试种200个毛囊单位、毛囊成活率95%以上……近日,有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报》投诉,被植发机构的广告“坑惨了”。

说好的试种

大麦微针擅自剃掉后脑勺大面积头发

湖北武汉消费者周女士是一名网络主播,比较看重自己的形象。因为从小头发就稀疏,她打算到武汉大麦微针植发医院试一试植发,没想到却“毁了形象”。

今年3月,周女士在直播平台上看到,武汉大麦微针植发医院(以下简称大麦微针)宣传“免费试种200个毛囊单位”。客服人员在接受问询时称“成功率百分之百,毛囊成活率95%以上,植发终身不掉”。周女士动了心,来到大麦微针试种。

“咨询时医生告诉我,200个毛囊单位相当于一个硬币大小的面积,如果植整个发际线,大约需要1200到2000个毛囊单位。”听医生这么一说,周女士就放心了:“一个硬币大小的面积不需要剃太多头发,也不会影响工作。”

image.png

周女士说,她跟工作人员一再强调,这次就是试种200个毛囊单位。因为接下来还有工作,发际线大面积种植需要等到月底。并且,周女士表示想先观察一下成活率。

但周女士没想到,大麦微针接诊医生未征得其同意,直接将她后脑勺的头发剃掉了接近整个手掌那么大的面积。

周女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他是按植整个发际线的需求剃发的,剃掉了可以取2000个单位的面积。我的头发接近70公分长,本来头发就稀疏,一下子剃掉这么多就是毁我形象,让我无法见人、无法工作。

周女士沮丧地表示,自己有直播和考核,因为头发被剃,根本无法完成工作,最后周女士只能辞掉做了一年半的工作。

周女士认为,大麦微针是为了逼她当天交钱,才进行整个发际线种植。周女士与大麦微针协商未果,便向《中国消费者报》投诉。随后,大麦微针表示,可以给周女士免费植发际线,并赔偿其离职十多天的薪资大约3000元,但截至4月15日,周女士仍未拿到赔偿。

周女士还表示:“试种的头发现在差不多快掉光了,根本没有当初承诺的95%的成活率。”

宣传成功率百分之百

一年以来头发越掉越多

被宣称的植发成活率“坑”了的还有广东深圳消费者乔先生,他向记者反映了在深圳新生医疗美容门诊部的植发经历。

乔先生表示:“新生植发工作人员看我对植发效果有疑虑,信誓旦旦地表示植发成功率百分之百,毛囊成活率在95%—98%,效果是写进合同里的,如果不满意还可以退款。”

2019年11月,乔先生进行了植发,花费近2.5万元。“他们还让我花5000元购买了头发养护套餐,说是为了保证植发效果,必须进行养护。”对于收入并不高的乔先生来说,这是一笔不菲的费用。

然而,植发效果让乔生生失望了:“植完后头发确实长出来了,但没多久,长出来的头发就开始掉,越掉越多。新生植发表示掉发是正常的,一年后就好了,会边掉边长。“真等到一年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植的头发没活多少,离95%的成活率差距悬殊。”

image.png

因新生植发在《毛囊种植承诺书》里承诺,“如果客户在本机构完成手术1年,经鉴定确认最终移植毛囊的成活率低于95%,本机构承诺可为客户进行一次免费手术修复,若免费手术修复后,最终的移植毛囊成活率仍低于协议约定水平,本机构承诺退还未达标部分相应比例的手术费用。”乔先生找到新生植发进行了第二次植发。

“第二次植发的效果还不如第一次,现在才过了几个月,头发已经掉得差不多了。”乔先生给《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发来他的近照,可以清晰地看到露出的头皮。

乔先生提出新生植发退还部分费用的要求被拒绝,便向《中国消费者报》投诉。最终,新生植发同意给乔先生退还1万元,乔先生于4月21日收到退款。

专家表示

毛囊成活率难鉴定 并非终身不脱落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植发行业宣称保证毛囊成活率的机构比比皆是。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大麦微针、新生植发。大麦微针客服表示:“咱们主推的是微针技术,成功率百分之百,成活率也很高。”

记者进一步提问后,客服将记者引荐给了一位于医生。于医生明确称“(毛囊)术后成活率都在96%以上”,并表示“因为移植的毛发是您自己的原生发毛囊,不产生排异反应,所以可以终身不脱落。”

image.png

新生植发工作人员表示“毛囊的成活率是跟你签订合同保障的,在95%-98%以上”,并给记者发来了多位消费者植发前后的效果对比图。

毛囊的成活率到底怎么判断?

中日友好医院毛发移植中心医生冯苏云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称:“手术成功率和毛囊成活率不是一个概念,比如做10台手术10台成功,那么成功率就是百分之百。做一台手术,移植100个毛囊,有95个毛囊成活,成活率就是95%。”

冯苏云表示,毛囊成活率目前没有办法计算,毛囊的术后成活率目前仅是一个科研指标,不是临床上的观察指标。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表示:“临床上很难鉴定毛囊成活率,实际毛发移植多数不是在寸毛不生的头皮上进行的,无法直观去计算毛囊成活数量。植发手术更多是在毛发稀疏的头皮上进行加密,所以很难进行成活率的医学鉴定。

另外,冯苏云医生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植发一般选取后枕部的毛囊,头发质量比较好。种植的头发也不是终身不脱落,存活时间基本是跟后枕部的头发保持生长步调一致。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力护航市场疫情防控 市场监管人持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福建福州市仓山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辖区 ...

  • 专利的多层次价值已经在中国科技创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