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不合格头坛香醋核查处置情况

2021-12-22 10:16: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12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网站发布《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1年4号)》。据通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对11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开展核查处置的通知》(市监食检函〔2021〕1452号),共涉及宁夏2家生产经营企业的1个批次产品。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如下:

一、隆德县悦来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头坛香醋

(一)抽检基本情况。2021年7月29日,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对隆德县悦来商贸有限公司2021年5月15日生产的头坛香醋(规格型号为400ml/袋)进行抽样检验。经检验,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

(二)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情况。当事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构成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违法行为。鉴于当事人在执法人员依法调查时能够积极配合,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当事人的行为有可以从轻、减轻的情形,按照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经综合裁量,隆德县市场监管局决定给予当事人减轻处罚,罚款30000元。

(三)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经企业自查,以下环节存在问题:一是生产环节。生产环节使用的原材料、人员、设备、环境都未进行深度消毒灭菌。员工在生产过程中未注意个人卫生,进出车间不穿工作服,未佩戴口罩,未穿脚套,进出门未进行消毒杀菌。机器设备长时间未进行消毒灭菌,也未进行严格清洗,可能存在产品交叉感染。负责清洗消毒工作的人员对设备清洗消毒不到位,产生微生物滞留和滋生等情况造成食品污染,从而导致菌落总数超标。二是包装环节。包装材料没有提前进行消毒,只是简单清洗,并没有达到消毒灭菌的要求。包装过程中,包装机密封性能可能不足,导致产品在灭菌和后期的储存过程中出现被污染的情况。三是储存运输环节。包装车间卫生清理不到位、生产环境温湿度控制不当可能造成菌落超标。运输过程中可能车厢温度过高或者湿度控制不当,产品在装卸搬运过程中可能出现交叉感染。四是人员培训。员工培训不到位,对食品生产卫生重视度不够,产品生产、包装、运输等环节的消毒灭菌未严格防范。

企业收到不合格检验结果后,对出现不合格的原因进行分析,积极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购置齐全消毒物品,要求每位进出车间的人员佩戴口罩、手套、脚套、工作服。重新清洗车间所有罐装机器设备,打扫生产车间卫生,全面进行消毒灭菌。加强对清洗消毒人员的培训管理,对生产设备全部进行清洗消毒,保证生产设备干净卫生。二是包装材料在进入车间前必须经过有效的清洗、消毒,如若无需消毒,须经检验确认无菌后方可进入包装车间生产使用。针对包装机,通过建立包装机性能验证,确保密封性良好,同时做好内包车间和包装机的清洁卫生。三是加强产品运输过程管理,对运输车辆进行消毒杀菌,夏季尽量减少长途运输,将产品存放到阴凉处。四是邀请专家对产生问题进行深刻解析,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培训,加强员工的防范意识。

隆德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对隆德县悦来商贸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复查,企业存在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目前处于停产状态。

二、宁夏万家源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头坛香醋

(一)抽检基本情况。2021年7月29日,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对宁夏万家源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头坛香醋(标识生产者名称:隆德县悦来商贸有限公司,生产日期为2021年5月15日,规格型号为400ml/袋)进行抽样检验。经检验,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

(二)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情况。当事人经营不合格头坛香醋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当事人采购头坛香醋时,履行了进货查验等法定义务,进货线索清晰可查。依据规定对当事人免予处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局 ...

  • 河北道融以技术创新助力管道设备先进 ...

  • 记贵州匀酒集团董事长吴卫红团队

  •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儿童 ...

  •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快检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