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以奶酪推动乳业创新发展 2021中国奶酪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

2021-07-21 10:2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为中国乳业增长势头迅猛的细分板块,在新消费环境下,奶酪产业如何发展备受行业关注。

7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21中国奶业展览会在安徽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以“新奶酪、新需求、新消费”为主题的2021中国奶酪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同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奶酪第一股”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本次高峰论坛旨在共同搭建奶酪创新推荐平台,研判奶酪国际国内形势,宣贯奶酪政策、法规、标准,普及奶酪影响健康知识,深度激发乳品新型消费巨大的潜力,满足新时期国民营养健康新需求,推动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新动能:年均增长超过20% 规模有望突破千亿

在2019年第一届中国奶酪发展高峰论坛中,行业已普遍认同奶酪将会成为中国奶业振兴的新动能。经过两年发展,奶酪行业市场规模快速提升,国内自主品牌蓬勃发展,并成为优化乳品结构、助力奶业升级的有力措施。

从行业头部品牌来看,2018年,市场份额前四大品牌全部由外资占据。彼时,妙可蓝多市占率不足3%,排名第五;今年上半年,根据凯度数据,妙可蓝多市场占有率已超33.8%,成为中国第一奶酪品牌。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致辞时说,奶酪素有“奶黄金”之美誉,大力发展奶酪,是调优乳品结构、增加乳品消费、促进奶业振兴的重要抓手。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国奶业面临着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加的复杂形势,抓住奶酪这一重要突破口,完善调优乳品结构、拉动乳品消费是深化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奶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有效做法,是提升我国奶业国际竞争力的有力措施。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认为,之所以提倡发展奶酪,是顺应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提倡奶业升级的需要。他表示,奶酪用的奶业产品比较多,保质期较长,同时奶酪生产的副产品乳新粉具有用途广泛。去年以来,我国乳心粉进口大幅增长,这说明发展奶酪产业对于延伸奶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对于提高平衡产销的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欧睿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奶酪行业市场规模达到88.43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2.72%,2006-2020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据统计,除妙可蓝多外,伊利、蒙牛、三元、光明等企业都开始深耕奶酪行业。

中国奶酪产业发展前景可观已成为行业共识。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在会上表示,奶酪是满足消费升级和追求幸福美满生活的一个重要的朝阳产业。

对于行业前景,妙可蓝多董事长柴琇预期,对比国外成熟奶酪市场,我国奶酪行业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有望打造出千亿市场规模。

新需求:创新融合契合中国胃 奶酪助力国民营养升级

在新消费时代,国民日益增长的健康水平的需求与日俱增,奶酪正是满足这一现实需求的最好载体之一。本次论坛进行了中国奶酪助力国民营养健康升级启动仪式,为加快奶酪创新发展、满足乳制品多元化消费需求、提升国民营养健康水平,注入澎湃动力。

本次论坛上,妙可蓝多、伊利、蒙牛、光明乳业、三元食品、来思尔、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牛研究所、三河牛、恩泽宝、鞍达实业等十家各具特色的中国奶酪生产企业,分享了行业在产品营养升级、包装创新、减盐处理、特色菌种使用、专利技术提升口感、消费场景开发等方面的探索。

就在本次峰会召开的同时,抖音嘉年华在上海举行。活动中,妙可蓝多与北京稻香村推出了一款联名款的芝士月饼,而在去年还与老乡鸡等快餐连锁企业合作开展新品研发,包括儿童套餐研发等等。当前,妙可蓝多正瞄准营养和奶酪需求旺盛的一个应用场景——早餐开展研发,开发出多款菜谱,并与早餐便利店联合推出产品,从而丰富国人的早餐营养。

伊利奶酪则致力于通过强化干酪占比提升营养、包装创新、减盐处理等方式让产品更加契合国人的营养需求。

蒙牛集团与欧洲百年名企ARLA共同推出了爱氏晨曦奶酪品牌,发现中国人需要更适合中国人口味和需求的产品,经过大量的品类分析和试验,今年上半年推出11款常温、休闲类产品,获得了较好的新品尝新率和复购率。

光明乳业提出强化自主创新,如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使用特色菌种做适合中国人的奶酪,创新风味、质地、设备、包装。

三元食品是国内首个拥有自主加工奶酪生产技术的乳制品企业,特别成立一个干酪研习室,希望把干酪和中餐结合起来。

来思尔是云南省唯一一家乳制品高鲜技术企业,20多年来长期致力于生产低温发酵乳,并一直做一些西餐厅用的一些奶酪,当前为了满足国人的需求,主要做香酪乳。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牛研究所重点分享了水牛奶马苏里拉奶酪,这一独具风味的品类,及其风味和用途。

三河牛的奶源乳脂率高达4.2%,依托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优势实现全产业链生产,并与国家牛奶产业技术体系干酪加工岗位科学家合作,强化科研实力。

恩泽宝品牌的口号是健康儿童奶酪,着重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乳清奶酪这一重点产品。

鞍达奶酪是新中国第一家奶酪生产工厂,陆续自主研发推出多种奶酪产品,例如红酒奶酪、奶酪长、经典奶酪、仙奶酪、手撕奶酪等。

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二室主任王君带来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再制干酪》的主题报告,北京银河路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志刚带来主题分享《中国奶酪进口情况分析》,从标准发展、我国进口奶酪的现状与趋势为与会人员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全国畜牧总站研究员、国家高级乳品评鉴师张书义在会上表示:“我国进入奶酪黄金发展期,发展奶酪,促进奶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历史责任。”

当前,奶酪市场方兴未艾,需要全行业共同发力,特别是需要妙可蓝多等头部企业发挥领航作用,方能将“奶酪”蓝海越做越大,让奶酪这一高营养食品持续为健康中国提供动能。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大力推进服装产业 ...

  • 2021第二十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 ...

  • 吉利博越PRO

  • 上海天文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安溪畲族乡早熟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