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5G赋能智慧建造技术应用观摩会”在中建三局北京智能安保产业基地举办

2021-06-11 17:4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技引领建造 匠心铸就精品

“5G赋能智慧建造技术应用观摩会”在中建三局北京智能安保产业基地项目举办

6月11日,以“科技引领建造 匠心铸就精品”为主题的“5G赋能智慧建造技术应用观摩会”在中建三局北京市智能安保产业基地举办。本次会议是由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管理与监督检测分会、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主办,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秀兰,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与科技推广部主任王承玮,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管理与监督检测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昭,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义,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副会长王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局一级调研员刘志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局建设处处长李国庆,中国建筑(亦庄新城)总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尉家鑫,中建集团信息中心副主任王丹梅,中建三局副总经理、北方分局局长侯玉杰,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明祥,中建三局一公司副总工程师文江涛,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大伟,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黄国前及来自行业内的近400名专家及从业者参会。

中建三局副总经理、北方分局局长侯玉杰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中建三局从80年代的‘深圳速度’,90年代的‘珠海模式’,新时代的‘雄安质量’,再到2020年十多天完美交付两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展现了‘中国建造’力量,科技创新始终是我们制胜的法宝。‘十四五’时期,中建三局将继续纵深推进科技赋能战略,深化科技创新机制改革,推动数字化转型和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我们也将持续承担社会发展责任,积极参与行业建设科技创新发展,全力配合落实智能建造科技创新工作,为北京市智能建造科技创新建设提供三局最优解决方案。”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秀兰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国家战略转型和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需求,我们要积极推进行业改革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推广新技术和促进管理手段变革,加强信息交流,强化市场协同,和广大会员企业一道,共同开启建筑业‘十四五’数字化、高质量、精细化发展征程的要求。同时表示5G信息技术与精益建造体系相融合,是把技术与管理创新两轮驱动作为企业领先的发展战略,加大科技投入,培养和引进高端管理人才,创新研发技术含量大、应用价值高的新产品。特别是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建筑业科技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依托‘高、大、难’和‘新、特、尖’的工程项目,推进改革创新,深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将建筑业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

“本次观摩会共设置1个5G智慧展厅、8个智慧建造管理应用展台、机电数智化加工场、智能设备展示体验区,主要围绕5G远程操控塔机、安全教育系统、智能安全帽、检到位系统、智慧仓库、全自动沟槽机生产线、焊接机器人生产线、抹灰机器人、四足巡检机器狗等方面进行展示。”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大伟介绍。

中建三局北京智能安保产业基地项目,建筑总建筑面积18.2万平米,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身份证、港澳台通行证等高端防伪证件的研制及生产中心。据悉,本项目自建智慧加工厂,引进三套全自动生产线,实现管道套丝、压槽、焊接生产预制标准化。建立智慧库房,将项目现场物资的管理统一化、标准化,实现材料计划、入库、调拨、库存、入账与物控管理平台关联。“该加工厂可实现自动套丝约30s/根,自动压槽约30s/根,焊接效率高,焊接质量稳定,适合各种形式焊缝的焊接;物料从下单、进场、验收、分类、库存、消耗全过程管控的智能化、精准化;空调机组阀组、风机盘管阀组等均预制加工,整体安装。”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总工程师赵延军介绍。

“观摩现场的布置及所展现的工艺,让我非常震惊,项目所采用的BIM+物联网、大数据、AI等数智化技术,深度赋能安全生产、计划管理、质量管控、绿色施工等多个业务线,通过数据实时交互联通,共享应用,形成数智化精益建造管理新模式,这些措施、工艺非常先进,值得我们取经学习。”某建设参观人员在会议结束后如是说。

在观摩过程中,项目的“5G赋能智慧建造技术应用”受到多位建筑行业业内人士关注。“项目运用公司的数智建造平台,以数据全面在线化为起点,数据赋能业务为建设主线,通过全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从工具工艺升级、管理升级、决策升级三个维度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和改进生产力,实现千人千面的用户体验,为各个用户打造合适自己的智慧工地应用。”中建三局北京市智能安保产业基地项目项目经理季鹏飞介绍道。

“在观摩完现场各项工艺的实际应用后,即使我们认识到了很多新的技术,同时也使我们认识到了自身的欠缺,值得我们取经学习。”某建设参观人员在会议结束后感慨道。(通讯员 左明超)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货云仓·铜仁枢纽仓”为黔货出山 ...

  • 普定大兴村:小兔子蹬出致富路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新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端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