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质量管理体系会成为中式滋补行业的现代“良方”吗?

2021-06-09 14:23: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费主力人群越来越注重养生,使得大健康产业近几年呈井喷式发展。此前有预测指出,到2030年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截至2020年,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已接近9万亿。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分支,中式滋补行业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开启了新一轮高速发展浪潮,国内外各领域资源密集介入,不断扩充这个传统产业的规模与边界。中国中医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式滋补行业中仅海参、燕窝、花胶的生产企业数量就有近3000家,比2019年增加500多家。

一向冷清的赛道一下变得拥挤。对已入局的企业而言,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是当下最值得思考的问题。从外因看,随着竞争加剧,滋补行业整体监管趋严将成为常态化。另外,现代消费者趋于成熟与理性,不但注重产品的基本功能,而且注重产品品质、服务与体验以及安全与健康等。这些都将倒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的体系化建设,无法达标的企业,随时会失去竞争力。

面对中式滋补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鲜炖燕窝品类开创者小仙炖通过打造全链路质量管理体系,筑牢品牌护城河,提升企业竞争力。在近日的天猫超级直播日,小仙炖开始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工厂直播,邀请SGS体系认证专家一起,首次公开工厂的七大认证体系。专家现场表示:“小仙炖鲜炖燕窝在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把控要求,而且每一套标准都在生产中有效执行。”

中式滋补与西式保健的博弈

用滋补品养生,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以燕窝为例,自明朝“郑和下西洋”后开始成为朝堂贡品。不过,中式滋补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广泛普及。究其原因,除了昂贵的价格掣肘外,原料难鉴别、制作工艺复杂也是主要原因。

现在,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普遍增长,价格对很多消费者来说已不是障碍,但是食用不方便、炖煮麻烦等特性,仍是阻碍中式滋补品快速发展的因素。

以燕窝行业为例,对消费者来说有一定的认知和选择门槛。干燕窝的食材辨别甄选就很有讲究,炖煮也十分讲究火候与时间的控制,分寸拿捏不好,炖出来的燕窝口感和营养都会受到影响。这使燕窝长期以来并未真正满足自用需求,干燕窝大部分被用来送礼。后来出现的即食燕窝,虽然解决了炖煮麻烦的痛点,但是口感又不尽如人意。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使得中式滋补品将巨大的市场份额拱手让给了西式保健品。

西式保健品之所以能赢得消费者青睐,除了产品的功能属性被突显,产品形态也很好地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诉求——食用方便。西方制造开创的现代质量管理体系,是值得中国制造学习的。

中国质量协会2019年针对民营经济28个行业1830家规模以上企业做的一项“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平均得分仅为55.54分(满分100分),总质量损失率(总质量损失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率)均值为1.83%。而日本制造业企业总质量损失率在2012年就达到0.76%。另外,中国制造企业能够做到质量经营(以质量为中心的经营活动)并最终形成竞争优势的企业比例只有26.9%。

对中式滋补行业来说,整体水平要低不少。中式滋补行业长期以来并没有真正搭上中国制造这趟车。直到近几年“食品工业化”的提出,以小仙炖为代表的一些新兴品牌才开始将中式滋补行业往中国制造方向引领,并通过不断创新,书写了中式滋补新制造的篇章。这从小仙炖的业绩可见一斑。2020年6·18购物节,小仙炖鲜炖燕窝销售额超过两大滋补保健品牌Swisse和汤臣倍健。中式滋补品第一次实现了对西式保健品的反超。

小仙炖打造全链路质量管理体系

新消费时代,不少企业都试图通过花式营销占领用户心智和市场,但无论多么炫酷的营销,落地的始终是通过工厂制造出来的一件件产品。要干好工厂制造,质量管理是头等大事,其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就是看企业是否具备稳定的产品交货能力。稳定的产品交货能力又取决于品质稳定性。品质稳定性,关键靠标准。

在燕窝行业,虽然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还未出台,但是行业先行者都有自己的企业标准。作为鲜炖燕窝的开创者,小仙炖为了确保品质稳定性,仅原料检测标准就多达30项,包括唾液酸、蛋白质、含水量、颜色、长度等。这些检测标准都是小仙炖根据用户的需求转化而来的,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

除了企业自身的30项检测标准,小仙炖选用的燕窝原料还要经过4道进口把关:具备印尼卫生局动物检疫检验证明、印尼方出示的原产地证明,中国海关检验检疫证明及每批原料的报关证明。

稳定的产品交货能力,不仅要对上游原料严格把控,还要对整个生产、包装、配送各个环节严加管控,真正实现全产业链管控。正是基于全产业链品质管控考虑,小仙炖在工厂建设、工艺创新、设备研发、包装配送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形成了小仙炖自身的高标准。正因如此,小仙炖鲜炖燕窝工厂通过了包括燕窝产品溯源认证体系、SQF体系、GMP体系、FSSC22000管理体系、ISO22000管理体系、China-HACCP管理体系和ISO9001体系七大体系认证。

建标准不难,难的是能够在经年累月的实践中坚持。SGS体系认证专家表示:“小仙炖不只是在某一个节点建立相关标准,其实在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把控要求,建一套标准很容易,能够把标准能够落地、执行,确保有效性是非常不容易的。更难得的是在一个领域进行深耕。相信通过小仙炖的不断创新、升级,能够引领整个行业进行深一步的发展。”

在大健康产业的风口下,以燕窝为代表的中式滋补行业发展迅速,但是竞争也异常激烈,打造全链路质量管控体系无疑将成为企业竞争的一道新壁垒。在唯快不破的当下,下好先手棋才能为品牌发展赢得先机。在七大体系认证护航下,鲜炖燕窝开创者小仙炖不仅为自己增加了竞争筹码,无疑也为整个中式滋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探寻了一个现代“良方”。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 ...

  • 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对加强市场 ...

  • ​南美白对虾是浙江省乐清市重要水产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车门乡党员志愿者 ...

  • 满载100个标箱的浙江金华至匈牙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