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樊瑜波:医工交叉融合亟需跨领域高端人才

2021-02-02 18:18:09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image.png

我国医工融合发展具有巨大潜能,但与全球尖端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2020年12月,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我国医工融合想要快速发展,离不开跨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以及产业界的整体带动效应。

图片

问:智能化时代,医工融合发展大概有哪些方向?

答:医工融合发展的方向其实非常多。以人工智能为例,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就是和医学的结合。运用人工智能,可对病理切片进行读取,对肿瘤进行识别。未来基于互联网的远程医疗,也有赖于人工智能,能够把优质的医生资源变成一个强有力的医学手段。

机器人也是一大发展方向。医疗机器人可以让手术可以更精准、更可靠,还能替代医生对病人进行康复训练。另外,在工业制造领域特别热门的3D打印,也可以应用于医学,因为人存在个体差异,在个性化的矫形器、骨缺损修补上,3D打印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问:目前我国在医工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处于哪一阶段?

答: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发展非常快,生物应用材料也发展得很快。在基础科学研究上,我国的论文数量在全世界数一数二,论文质量也在提升,但是和欧美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体现在材料核心技术、高端医用原材料等方面的进口依赖性仍然很强。同时,我们在源头创新方面仍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打个比方,我们虽然能够进行国产,但是发明专利、生产线核心设备、检验设备、核心原材料,都是其他国家的。这个局面如果不迅速改变,对国家战略以及产业未来发展,都是极其不利的。

问:补这个短板您有什么建议?

答:首先医工交叉融合,这个很重要。一定要有一帮科学家,既有医学知识,又有工程科学知识。这需要我们重点培养一批跨领域的研究人员。

另外,产业界也得重视起来。优质技术、优质资本、优质装备、优质人力,全部砸向医工交叉领域,才能带动它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践行社会责任 2021年曲美家居环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引导和鼓励农民建设 ...

  • 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冲焊车间

  • 上汽新能源纯电动荣威Ei5

  • 江西永修等47对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