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马江涛:中小企业要逐步提高法律意识,合规、良性、健康的发展将是一大趋势

2021-02-01 15:17:31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微信公众号

2020年12月,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召开,大成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马江涛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要逐步提高法律意识,合规、良性、健康的发展将是一大趋势,“如果我们把企业创业和发展比作在海里游泳,可能有人会游泳,有人不会,那么法律就相当于救生圈或者安全员”。

问:您觉得近年来中小企业的法律意识是否有所增强?

答:我国中小企业法律意识正在逐步加强,这里面其实有一个内外双重环境的驱动因素。首先,原来我国传统中小企业的第一要务是做强做大,只想着把自己的规模、营收做上去,忽略了企业的合规有序发展。随着中美贸易严峻形势加剧,中国企业开始和国际接轨的时候,发现法律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现在国内监管,无论是证监会还是市场监管总局,都在加强对企业的合规管理,中小企业合规、良性、健康的发展,将是一大趋势。

问:中小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您在法律范畴内有什么建议?

答:2008年之后,我国中小企业大步走向国际,这十多年来,我看了一些中小企业的海外争端案例。我国中小企业要走向国际,和国际接轨,必须要遵从统一的游戏规则。目前,我国在国家层面上已要求所有国有企业做全领域合规的动作,实际也是希望国企能带动中小企业,一起走向全球市场。

问:法律在赋予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方面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我们常说“下海”,如果我们把企业创业和发展比作在海里游泳,可能有人会游泳,有人不会游泳,那么法律就相当于救生圈,或者安全员。我们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么下海的时候一定要设置好安全防护举措。否则每个人的水性不同,出现危险该怎么办?我觉得法律最关键的保障在于,危险时它是你的救生圈,是站在旁边保护你的安全员。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监督

  • 企业现场管理理论及应用探讨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亭口村村 ...

  • 成都北车辆段轮轴车间是中国西南地区 ...

  • 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为深圳农业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