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百果园7年来助力盐源果农收入翻番

2020-11-09 15:0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苹果带动“大”扶贫

百果园7年来助力盐源果农收入翻番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淑文)日前,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果园)联合四川省盐源县政府共同举办“助农扶贫盐源行”暨百果园首期扶贫走访活动。双方就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当地苹果产业发展举行座谈会,并签署扶贫商品购销合作战略协议。

盐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定显(右)与朱启东(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百果园集团副总裁兼集团商品中心总经理朱启东表示,自2013年起,百果园进驻盐源县进行苹果采收;2015年起,百果园联合云南果满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满树)、优果联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果联)对当地进行包括合理施肥、剪枝、疏果、控制树形等苹果种植技术改良,帮助果农提升苹果品质,增加收入。

扎根基地帮果农种出“好水果”

百果园创始人、董事长余惠勇曾表示,“好水果是种出来的”。

从种植端入手布局“合作基地”是百果园的特色。在合作生产基地,百果园和生态圈企业优果联负责提供技术、生产资料、品牌策划和销售渠道,也会在前期提供资金扶持。“我们要从整个生产的标准开始,从肥料的管控介入到种植端。”余恵勇说,“除了有数百名优果联技术人员蹲守在基地的田间地头,我们还布局自己的肥料厂,基地发展到哪里,就把配方带到哪里,驻地帮扶生产。”

据了解,优果联于2017年由百果园发起,至今优果联技术人员已在全国多个水果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支持和品种改良,联合打造出猕猴桃品牌“猕宗”,苹果品牌“良枝”,李子品牌“不失李”,草莓品牌“红芭蕾”等多个国产水果品牌。

工人在百果园盐源苹果供货基地分选苹果

至今,百果园进驻四川省盐源县苹果基地采收已连续7年,经过百果园、优果联、果满树联合对当地进行的苹果种植技术改良,已打造出招牌良枝高原富士苹果。

“此次调研中发现,经过优果联精细化管理的果园与粗放种植的果园相比,无论是树形、果实大小、口感等均有较大差别。且百果园公司的采收价格也较市场高出不少,达到百果园公司招牌级别的,每公斤收购价较市场高出0.5元到1元,普通品质的较市场高出0.2-0.3元。”朱启东表示。

种植技术改良助果农收入翻番

因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盐源县是西南片区最大的苹果生产基地,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四川省苹果栽培面积和产量的65%和75%。但是,由于当地果农种植观念尚落后,比较重视“产量”而非“品质”,种植、采摘等环节均比较粗放,导致苹果品质较差、损耗很大。

优果联长期驻扎在盐源县当地的技术负责人浦仕志介绍,“目前果满树、优果联与当地达成定向采购意向的农户已有60-70户,合作面积130多公顷,以前合作农户有100多户,为了进行精细化管理,我们采用淘汰制,凡是不服从管理,不按照优果联标准种植的农户,均会被淘汰。”

经优果联长期驻扎盐源县苹果基地进行种植技术改良,提高了当地苹果的品质,重要的是增加了果农的收入。

盐源县打柴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柏兴富是优果联在当地发展的代办(主要协助优果联沟通农户合作,以及落实种植标准等),家有6口人、1公顷地,因父母身体不好加上孩子上学,生活压力非常大。自从6年前与百果园公司合作后,他家生活现状改善了不少。

“建档立卡贫困户”柏兴富、毛国云接受采访

在采访时,柏兴富妻子毛国云激动地说,“没与百果园合作前天天心焦,担心苹果卖不出去;合作后,通过优果联的技术指导,我们种出的苹果可以达到百果园公司的招牌级别,不用再担心销路,收入也较之前翻番了,还盖上了新房。”

创新扶贫模式“一肩挑两民”

百果园的经营模式,决定了它在产业扶贫上具备先天优势。

“一直以来百果园坚持造血式扶贫,而不是简单的‘输血式’扶贫。”百果园集团营销中心高级总监兼扶贫办副主任杨茜强调,“百果园公司把‘一肩挑两民’作为扶贫工作的核心思想。希望通过技术指导、金融科技、品牌营销等赋能,让果农种出好水果,并通过我们的渠道卖出好价钱;同时,我们还将通过产地直采、供应链优化等方式,减少中间环节,让利给消费者,让消费者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更好吃、放心的好水果。”

在上游特约供货合作基地,百果园帮助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队伍,使其种植水果更加科学化、专业化,以带动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等经营实体。其中百果园联合优果联,组建了近300人的专业种植技术研发团队,团队常年驻扎不同水果产地,帮助当地果农提升种植技术,“直接+间接”,已助力80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

在下游,百果园目前有4000多家水果专营连锁店,遍布全国80多个城市,会员数达6000多万。在帮助果农种出好水果之余,百果园还能将好水果卖出好价钱。比如,2019年在新疆喀什伯什克然木乡采购和销售的木纳格葡萄近80亩,达15吨,已帮助3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据了解,过去五年间,通过产业和技术帮扶,百果园的扶贫足迹已遍及全国17个省份、110多个贫困县,销售来自贫困县的水果180余款,总销量超22万吨,总销售额达27亿元。百果园的助农扶贫之路还将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河南省三门峡市用标准化管理走出非公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