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行走的汾酒2020”广州站·名家对话在杏花村汾酒举行​

2020-09-03 17:03: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秦海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代诗人杜牧写的一首《清明》广为传颂,奠定了杏花村汾酒在中国酒史上的重要地位。

一千多年后,来自广东的知名画家、书法家,齐聚杏花村汾酒“溯源”,与汾酒展开了一场文化与酒的交流与互动。

9月2日,“行走的汾酒2020”广州站·名家对话在杏花村汾酒举行。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汾酒总经理谭忠豹,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汾酒副总经理常建伟,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谢有顺,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赛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译协理事、“中国当代徐霞客”李存修等领导和嘉宾参与本场名家对话。

打动杜牧的,同样打动了广东

就在前一天,与会嘉宾在汾酒展开了一场溯源之旅,他们先后走进汾酒博物馆、汾酒老作坊、中国汾酒城等景点,近距离地品鉴了汾酒文化散发着的清香韵味,拥有6000年酿酒史、1500年成名史、1300年蒸馏史、300年品牌史和100年国际史的汾酒,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嘉宾。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姚永全是第一次参观汾酒。这一次穿越数千年的汾酒溯源之旅,让他十分激动,并现场写下了“酒都盛誉杏花村,久远文明铸麯魂,玉液香醇甘美冽,当歌华夏万年春”的诗句。

与姚永全一样第一次来到汾酒的还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柳倩艺术学院副教授江荣秀,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汕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仲伟,一场前所未有的酒文化盛宴,也令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汾河水面春风起,酒馥樽盈娱客子,溯句牧之诗意丽,源头应自杏花始”,感受到“文化汾酒”的壮丽,江荣秀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林仲伟在品鉴了汾酒、竹叶青酒之后,连声赞叹“汾酒妙不可言”,并写下 “杏花秋令心花美,酒气酣胆气豪” 。

广东省美术协会会员、广州天河区美协理事陈清泉曾多次访问山西,但这次汾酒溯源之旅依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想到汾酒有这么久的历史,没想到汾酒在1915年就已经在国际上获得甲等大奖章,没想到汾酒是白酒产业的奠基者,没想到汾酒有如此大的规模”,陈清泉表示,“今后要向更多人宣传汾酒”。

一千多年前,打动了诗人杜牧的杏花村汾酒,在一千年后同样打动了来自广东的画家、书法家,汾酒的文化传承与迷人魅力,表现出更强的生命力。

汾酒在与文化深度融合中谱写大国清香

广东传统文化历史悠久,以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雷州文化为主,构成岭南文化的主体,在这里也诞生了诸多诗人、画家和书法家。同样包罗万象的文化汾酒,在与广东文化的碰撞中,也呈现了另外一番景象。

在汾酒,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郑友深对随处可见的中国传统园林建筑颇为关注。他表示,在汾酒不仅仅品到了美酒,更感受到了汾酒正沿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与酒脉行走,具有高度文化意义,足以打造成为国家名片。

中山大学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威廉在对话中表示,酒与文学的关系非常密切,文学崇尚酒神精神,酒对生活的特殊意义与价值值得研究。“汾酒作为中国白酒的源头,没有止步,而是在现实中行走,面向未来敞开胸怀,值得敬佩。”王威廉表示。

基于文化汾酒重要的文化价值,与会嘉宾也对文化汾酒建设提出了建议。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顺德书法家协会主席、南粤书画院院长胡焯渠建议汾酒走进顺德,让美酒与美食相结合,走向世界。

佛山市山人堂艺术教育校董陈泽波也认为,酒文化和美食文化都是中国宝贵的传统文化,美酒与美食结合可以带来极致体验,对于汾酒做大做强和汾酒文化的发扬光大具有重要意义。

汾酒如此打动来自广东的画家、书法家们,这一境遇在过去两年多时间中已经反复上演,伴随着“行走的汾酒”走进济南、郑州、杭州、呼和浩特、上海、西安、天津、北京、三亚,均在当地的文化圈以及社会大众中掀起清香热潮。

“走出去,请进来”,汾酒开启“活态文化”新战略

在名家对话期间,来自广东的画家、书法家也向汾酒赠送了书画作品,并表达了对于汾酒未来发展的祝福,李秋喜、谭忠豹、常建伟等领导向与会嘉宾表达了感谢。

李秋喜表示,希望与会嘉宾作为汾酒“代言人”,多讲汾酒故事,多传播汾酒,让汾酒文化深入消费者心中。

 

 

在未来的几天时间内,文化汾酒将通过“行走的汾酒2020”这一载体,走进广州,从文化、市场等各个方面,探寻汾酒与广东的更多联系。

对此,李秋喜表示,“行走的汾酒2020”走进广州,走进改革开放前沿,延续了汾酒在新时代的“行走”,标志着汾酒新三年发展计划的开始,意义深远。

就在名家对话同日,李秋喜发布汾酒 “活态文化”战略,并强调要把“中国酒魂、活态为魂”作为新的战略定位,活化、活用汾酒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酒文化、品牌文化、企业文化,让“为汾酒代言”蔚然成风,汇集成中国酒魂复兴的磅礴力量。

李秋喜表示,文旅营销是“活态文化”营销的战略增长极,只要来过汾酒,走进汾酒博物馆、汾酒老作坊、现代工业园、中国汾酒城,看过传统酿造车间、气势恢宏的地缸阵、手工装甑的簸箕绝技,就一定会成为汾酒的铁杆粉丝。

“对于酒业来讲,‘活态’就是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秦书尧表示。

显然,汾酒正以极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让文化汾酒以极强的感染力和生命力,在更广阔的天地,谱写着大国清香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乌鲁木齐一批重点企业逐步恢复全面生 ...

  • 24年品牌向上 福田速度领跑中国

  • 奥康:五色叠加 写好一个“康”

  • 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暨质量月活动掠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