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2024年广西柳州清明节假期消费投诉举报热点有这些

2024-04-08 10:3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4年清明节假期,广西柳州市12315共接收投诉、举报和咨询524件,其中,投诉101件,占比19.28%;举报27件,占比5.15%;咨询396件,占比75.57%。全市市场秩序保持稳定,未发生重大消费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投诉事件。

投诉举报情况

清明节期间,投诉举报问题较为突出的有:住宿服务类、食品类和停车服务类。住宿服务类主要反映节日期间宾馆酒店房价上涨、申请退定(订)住宿被拒等;食品类主要反映餐饮店销售混有异物的食品等;停车服务类主要反映停车场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

热点关注

案例1:4月4日,贾女士在某商场购买一双童鞋,该童鞋享5折优惠,原价为299元,五折之后应付149.5元,但商家却要求贾女士支付150元,其认为商家“反向抹零”的做法不合理,希望市场监管部门核查。

消费提示:在日常消费过程中,部分经营者为了方便结算而采用“四舍五入”的方式,“四舍”属于经营者让利于民的善意行为,但“五入”不仅违反《价格法》相关规定,还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消费者遇到商家“反向抹零”时,应多点“计较”心态。

案例2:4月4日,封女士在某餐饮店消费时,看见商家开展会员30积分可兑换1杯咖啡的活动宣传,于是通过商家微信小程序兑换1张咖啡券,券上注明截止使用时间为4月4日23时59分,但使用时商家却告知使用时间不能超过21时,无法为其兑换咖啡,也无法退回积分或兑换其他商品,其认为不合理,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协调商家退还积分或兑换其他商品。

消费提示:商家采用消费积分或会员积分换取礼品的手段鼓励消费者进行消费。商家应在显著位置,对积分兑换方式、兑换时间、使用期限以及兑换附加条件等予以详细说明,因自身提示不到位致使消费者无法兑换或使用的,应及时完善兑换规则并与消费者友好协商。消费者在使用积分兑换前,应详细了解积分兑换规则。

节假日期间,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妥善保存消费凭证,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http://www.12315.cn)、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搜索12315进行投诉。(通讯员 黄珊)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数十名车主投诉星途追风后备厢漏水问 ...

  • 奔驰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多数涉 ...

  •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的16家“定西宽 ...

  • 河南省商丘市国有民权县林场千亩桃花 ...

  • 山东港口烟台港今年一季度完成商品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