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关注!浙江临海一批“老字号”被查

2024-03-27 11:13:45 临海市场监管

老字号品牌在老百姓和游客眼里,是值得信赖,有品质有保障的象征。而一些商家为招揽人气,在门头牌匾、店内大堂张贴“老字号”宣传标语,假借老字号名义进行宣传。上述行为已涉嫌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和虚假宣传。

为推动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深化传统文化知识产权保护,以台州府城旅游景区为重点区域,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查处冒用“老字号”等违法行为。

1

人民路一小餐饮店被查

image.png

在巾山小区门口处,某小吃店在自己的门头标注“老字号”字样。

经古城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核查,该经营单位并非经认定的老字号,涉嫌虚假宣传,执法人员已现场责令经营户将“老字号”标识予以清除或涂覆。

2

紫阳街一小吃店被查

image.png

在紫阳街,某小吃店在自己的门头牌匾旁标注“老字号”字样,并用于宣传经营活动。

经古城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核查,当事人无法出示相关认定、获评、历史等证据材料,目前已责令经营户将“老字号”标识予以清除或涂覆。

此次行动覆盖紫阳街、崇和门等旅游核心区域及周边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各环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620人次,摸查各类企业、场所750多家,发放责令改正5份,均已完成闭环整改。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经营户进行普法,要求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规范宣传行为,告知经营户如符合“老字号”认定条件,可向相关部门申请。

下阶段,临海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作用,综合运用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地理标志、商业秘密、数据知识产权、技艺工艺等多种方式,全面释放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的独特文化价值和巨大市场潜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一体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文化强市建设。

tips 1

提醒广大商家,以下情形涉嫌虚假宣传、侵犯老字号商标专用权:

1.在牌匾、装潢陈设擅自使用与老字号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字样、标志或者其组合;

2.在店招、标语上明示、暗示自己是老字号;

3.冒用老字号牌匾;

4.其他形式。

tips 2

提醒广大消费者:截至目前,临海共拥有省级老字号3个、台州市老字号9个、台州府城老字号10个。

image.pngimage.png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