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西>>深度>>

不动产预告登记解读

2024-03-27 11:07:50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image.png

一、什么是不动产预告登记?

预告登记是一种不动产登记制度,主要目的是保全一项以将来发生不动产物权变动为目的的请求权。

二、办理不动产预告登记有哪些好处?

预告登记后,如果不经过原买卖双方同意再卖给别人,是不符合规定的,不会发生物权效力。

三、不动产预告登记有哪些常用类型?

不动产预告登记的常用类型有:现房转移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

(一)现房转移预告登记

在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签了合同以后,在办理房屋过户之前,可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预告登记,防止“一房二卖”。按照约定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现房转移预告登记。

现房转移预告登记需要的材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当事人关于预告登记的约定 、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转让合同;

(二)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

在跟开发商购买的期房交易中,为了防止“一房二卖”,按照约定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

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需要的材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当事人关于预告登记的约定、已备案的商品房预售合同、预售人与预购人在商品房预售合同中对预告登记附有条件和期限的,预购人应当提交相应材料。

(三)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

在贷款购买的期房交易中,由于房屋尚未建成,银行无法办理正式的抵押登记,为保障当事人的利益,可以申请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

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所需要的材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当事人关于预告登记的约定; 不动产登记证明以及不动产抵押合同、主债权合同。

四、不动产预告登记的适用情形

1.商品房等不动产预售的;

2.不动产买卖、抵押的;

3.以预购商品房设定抵押权的;

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五、不动产预告登记法律效力和解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221条明确:当事人签订买卖房屋或者其他不动产物权的协议,为保障将来实现物权,按照约定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预告登记。预告登记后,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处分该不动产的,不发生物权效力。预告登记后,债权消灭或者自能够进行不动产登记之日起90天内未申请登记的,预告登记失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权编的解释(一)》第四条规定:“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转移不动产所有权等物权,或者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居住权、地役权、抵押权等其他物权的,应当依照民法典第二百二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认定其不发生物权效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