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差1克就是大几百!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查金店……

2024-03-25 20:18:11 上海市场监管

日前,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督促商家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总队和市计测院开展黄金销售企业计量称重专项整治行动。

image.png

检查近80家,7家企业计量器具配备和使用存在问题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累计检查黄金销售企业近80家,发现7家企业涉嫌使用未经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或配备了不符合黄金销售规定的计量器具,目前都已立案。

image.png

拿家用“口袋秤”称黄金?涉嫌违法!

此次专项行动中,个别企业缺乏计量器具配备和规范使用的法律意识,管理较为混乱。如某企业在销售黄金过程中,因原先使用的电子秤损坏,直接用家用“口袋秤”作为贸易结算的依据,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据《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中对于金饰品销售相关规定,要求企业立即停止使用该“口袋秤”,并将对企业作进一步处理。

image.png

执法现场用“案例”宣贯,7家问题企业被集体约谈

执法人员在检查现场向经营者宣讲计量器具配备和使用的相关知识,指导经营者通过登录“计量公共服务平台”申请强制检定和查询计量器具检定情况,推进强制计量设备备案、申检、受理和检定结果反馈等全流程网办,确保计量设备检定信息有效溯源。另外,为督促整改、规范行业,总队召集计量器具配备和使用存在问题的7家企业开展集体约谈。

image.png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商家及消费者:

1.称金银饰品必须使用电子天平。黄金销售使用的电子天平是列入《实施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目录》的计量器具,应当定期实施强制检定,而用家用“口袋秤”、“厨房秤”称量金饰品,精度完全不符合要求。

2.消费者扫码可以查看检定情况。在贸易结算时使用商家提供的电子秤等计量器具,可通过扫描张贴在秤体上的二维码登录“计量公共服务平台”了解其检定情况。

3.消费者如发现不合格的情况,可以拨打12345、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 奇瑞汽车维修数据分析:失去通讯频发 ...

  • 浙江绍兴:千年黄酒的新时尚

  • 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发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生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