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教您如何甄别“鬼秤”

2024-03-20 10:50:04 柳州市场监管

2千克重的海鲜称2.5千克重

1千克的砝码竟称出2.4千克

从路边摊到水产店

从农贸市场到品牌店

你遇到过“鬼秤”吗?

揭秘作弊手法

密码作弊秤主要有两类:

❶通过设置密码,无论按电子秤上的哪个键都能使物体的量值或总价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❷是键入密码,电子秤能在作弊状态和正常状态间随意转换,每台电子秤均有不一样的密码,电子秤厂商不同,密码设置方式不同。密码作弊秤的面板上有预先设置好的按键,通过不同的按键可以改变物品最终的显示重量。除了可以调节称重结果,这种密码秤还有一个功能——随时恢复正常,增强了作弊的隐蔽性。

而更高级的“鬼秤”则使用了一种电子遥控装置,商家通过遥控改变电子秤量值,利用开关使秤在作弊和正常状态之间随意转换。这种又被称为“遥控秤”,其调节方法和“密码秤”基本类似,因多了一个遥控器,所以调节起来更为隐蔽。

日常中消费中如何识别“鬼秤”呢?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

一看:看电子秤是否有CPA计量器具型式批准标志、是否张贴有效期内的强检合格绿色标签、是否有检定机构的封签并完好、商家输入的单价是否正确。

二听:称重前,留心电子秤有无发出“嘀”的按键声响,如果有,很可能是商家在通过某种手段作弊,此时可以要求商家断电后复位重新称重。

三核:多数集贸市场、超市都配备了公平秤,消费者可以利用公平秤进行重量复核。若没有,可以通过称重手机确定是否准确。消费者如果遇到疑似计量不准的行为,也可以向所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或拨打12315投诉热线进行举报。(供稿:融安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