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东方甄选、三只羊道歉!到底该咋赔?

2024-03-19 21:56:23 中国消费者报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

阜阳市春天食品有限公司

安徽东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厨先生食品有限公司

三家企业

用未经严格处理的“槽头肉”

制作梅菜扣肉预制菜

其中

头部主播小杨哥所在的

三只羊网络公司和

新东方旗下的东方甄选科技公司

带货涉事企业的

“御徽缘梅菜扣肉”更是备受关注

那么

售卖的品牌产品出现问题

直播带货企业需要承担哪些责任?

3月18日,三只羊网络公司和东方甄选均发布了关于“御徽缘梅菜扣肉”商品的说明,均称带货的“御徽缘梅菜扣肉”生产商是涉事的安徽东辉科食品技有限公司。对应的销售商家均为湖北小橙优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image.png

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平台内经营者、直播间运营者、网络直播平台都可能担责。那此次事件中,直播间是否担责呢?

对此,北京理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久成认为,依据《规定》相关条款规定,本事件中,东方甄选、三只羊网络公司等作为直播间运营者,其在推广商品时,如果不能证明已经以足以使消费者辨别的方式标明其并非销售者并标明实际销售者的,该情况下直播间运营者是可以被追究承担商品销售者责任的。此外,根据《规定》,本事件中,如果直播间运营者主观上存在故意,即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仍为其推广,该情况下直播间运营者是可以被追究承担连带责任的。

根据以上情况说明,销售商家和生产厂家均向上述直播方表示,“御徽缘梅菜扣肉”线上销售产品并未违规使用槽头肉,并承诺尽快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3月19日,御徽缘销售方(湖北小橙优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官方客服也向记者表示,产品确保是五花肉,跟曝光不是同一个产品,已经在整理证据,整理好后会把线上卖的所有商品原料进货,生产记录,包装,发货的整个环节整理出来。并表示实在不放心的话未开封的可以退货退款。

image.png

相关直播间御徽缘梅菜扣肉带货视频截图。资料图片。

三只羊网络公司和东方甄选

均在情况说明中对消费者表示歉意

并推出了一些“售后”政策

👉东方甄选将在已经垫付全额退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消费者垫付三倍赔偿。

👉三只羊网络公司称公司当晚就启动了消费者登记和先行垫付退款工作,并将持续关注当地主管部门的调查结果。

针对三只羊网络公司和东方甄选作出的说明,王久成认为,情况说明只是就目前事件发生的一种表态,之后三只羊公司和东方甄选是否能按照其说明内容及负有的法律义务去充分履行是无法确定的,所以不能单从该说明上认为其尽责了。

北京全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黄启瑞则表示,三只羊网络公司和东方甄选目前推出的售后政策并未完全尽责。三只羊网络公司和东方甄选同意对消费者进行退款的同时应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按照消费者的要求,明示其所售产品的生产批号等信息并提供相应凭证。

黄启瑞还表示,目前尚不能确认三只羊网络公司和东方甄选所售产品使用了劣质槽头肉等不合格原料。如果能确认三只羊网络公司或东方甄选所售产品使用了劣质槽头肉等不合格原料,消费者可以向其索赔。如果三只羊网络公司或东方甄选明知所售产品使用了槽头肉等不合格原料,依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要求其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记者/孟刚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