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3·15丨金价涨了!服务变了?34家珠宝首饰商家评分排名,公布!

2024-03-19 16:07:29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既有佩戴价值,又可理财投资

以金、银为代表的贵金属及珠宝饰品

消费市场持续火爆🔥

热门款式备受消费者的喜爱

但淘金热的背后,也有部分吐槽的声音

2023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

珠宝首饰投诉2436宗

消费者主要反映

珠宝首饰的销售存在

虚假宣传、短斤缺两、以次充好等问题

为促进珠宝首饰行业高质量发展

督促经营者提升自身服务质量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

珠宝首饰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

涉及34家珠宝首饰经营者

0c7cf8bae3a9e6e139ab5b1d905400a6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深圳市消委会AI数字人“鹏维维”现场发布

数据统计

深圳市消委会依据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315消费通系统的消费投诉数据,公布统计期间注册所在地为深圳的有效投诉量3宗及以上的珠宝首饰经营者。

消费评价指数总分排名前三

经营者名称

涉及品牌

得分

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

周大福

9.02

周六福珠宝股份有限公司

周六福

8.62

深圳市潮润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壹仟俩

8.35

指数排名靠前的经营者在投诉处理过程中能较快响应消费者投诉,处理成功率较高,说明其较重视消费者投诉,消费者对投诉处理也较为满意。(满分10分)

消费评价指数总分排名后三 

经营者名称

涉及品牌

得分

深圳青禾互娱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黄金

2.17

深圳市六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六福珠宝

2.61

深圳市君见珠宝有限公司

中银金行

2.75

指数排名靠后的经营者,说明其在投诉处理过程中对消费者的重视程度不够,投诉处理效率低,增加了消费者维权成本,消费者满意度较低。(满分10分)

34家珠宝首饰经营者

消费评价指数平均指数为5.18

其中15家企业高于平均指数

占比44.12%

总体服务得分有待提高

珠宝首饰消费评价指数得分情况

👇 👇 👇

b75f010d7b18fe3d1b12dea5ab180d98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注:1.本排行榜仅反映经营者在统计期间的投诉处理情况,不代表其经营状况;

2.本排行榜反映经营者统计期间的消费评价指数,经营者后续每一宗消费纠纷处理结果将影响消费评价指数;

3.消费评价指数是经营者近一年每宗消费投诉处理评分的平均值,较高的投诉量反映的消费评价指数更为科学,因此将统计期间3宗及以上的珠宝首饰经营者纳入本排行榜。

鹏贝贝 提醒广大消费者

选择知名品牌,正规渠道购买

珠宝首饰属于贵重商品,建议消费者选择知名珠宝首饰品牌,到正规的门店或电商平台购买,品质更有保障;

同时,建议通过“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及微信公众号、“315消费通”小程序、深圳信用网、“i深圳”APP、百度“爱企查”等平台查询经营者实时动态的消费评价指数信息,优先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的经营者。

掌握标签常识,问清换购规则

建议消费者仔细查看金属首饰印记,掌握识别材质和纯度的基本常识,了解商家不同品类商品的计价方式、不同工艺商品的换购规则。

根据国家标准GB11887-2012,贵金属首饰印记有强制性要求,无印记、印记不全或者印记不规范的不允许销售。例如:足金印记有“足金”“金990”“AU990”“G990”等标注方式。

看清“按克价”,还是“一口价”

“按克价”即传统意义上按每克多少元计算的,“一口价”是指按照一个特定价格直接销售的。

建议消费者选购黄金首饰时,了解清楚是“按克价”还是“一口价”,“按克计价”款式工艺相对普通,价格相对透明,“一口价”卖点是创意和工艺,通常价格较高。

鹏贝贝 提醒珠宝首饰经营者

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经营者应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渠道,商品应按要求注明材质、克重及纯度,相关信息应全面、真实、准确地告知消费者,主动履行合同约定和信守承诺,做到明码标价、质价相符。

依法合规诚信经营

经营者应自觉抵制误导消费的不良营商手法和违法经营活动,在相关广告宣传中应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不虚假、夸大宣传,把好商品质量关,不弄虚作假、以次充好、诱导消费。

完善投诉应对机制

经营者应注重消费者需求,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积极解决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加入消委会315消费通和解通道,及时妥善处理消费投诉,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来源:深圳市消委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