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儿童运动鞋消费提示

2024-03-12 13:57:2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运动鞋在近些年来被认为是最适合儿童及学生生长发育时的鞋品。当我们为孩子们购买运动鞋时,我们最希望关注的是什么?是舒适、耐用?还是安全?

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是我国童鞋行业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适用于各种材料制作的、供14周岁及以下儿童(鞋号不大于250mm)日常穿用的鞋类。根据标准,童鞋存在以下几个风险点:

1.甲醛

甲醛的危害不言而喻。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现黏膜充血、皮肤刺激征等。国家标准对非直接接触皮肤的材料,要求≤300mg/kg,对直接接触皮肤的材料,要求≤75mg/kg。

2.重金属

很多童鞋颜色鲜艳,在加工过程中会使用到各种颜料和染色助剂,而其中可能会引入铅、镉、砷等毒性较强的重金属,一旦超标会造成儿童肝脏损害,进而影响大脑发育,对抵抗力较弱的婴幼儿尤甚。国家标准对于重金属的限量是≤100mg/kg。

3.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类

常见的邻苯二甲酸酯是广泛使用的增塑剂,这是一种能起到软化作用的化学品,可以通过呼吸、饮食、皮肤接触进入人体。由于儿童的身体尚未发育成熟,这些物质可能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并且对生殖系统造成影响。在儿童鞋、玩具产品的生产中严格限制其添加。国家强制标准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要求,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总量不能超过0.1%。

4.六价铬

六价铬是一种危害较大的重金属,主要出现在皮革类产品中。皮革产品制作需要使用主要成为三价铬的铬鞣剂,但由于市面上铬鞣剂大都成分不纯,混入了六价铬,而且三价铬在一定情况下会转化为六价铬,可能会导致皮革产品出现六价铬超标的情况。同时,六价铬是一种吞入、吸入性毒物,童鞋一般会与皮肤接触,长期穿六价铬超标的鞋子,会产生皮肤过敏的反应。GB 30585-2014对于六价铬的限量是≤10mg/kg。

除以上原料问题以外,儿童运动鞋还存在工艺技术上的问题。例如设计不当、鞋底太硬、内部有硌脚处等种种质量问题。长期穿着这样的鞋子,直接后果就是影响孩子足部的正常发育,容易造成足弓下陷、八字腿等足部畸形。

那么,怎样为孩子选购一双舒适、安全的儿童运动鞋?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选择适合足弓发育的鞋子。尽管鞋底过软可能会更舒适,但对于还在发育期的孩子来说,可能会导致外八、扁平足、O型腿等问题。这些影响可能会伴随孩子整个成长过程。因此,在购买童鞋时,应该选择适合足弓发育的鞋子,而不是为了舒适而影响了孩子的骨骼发育。

2.要选择无异味的鞋子。有异味或异味很大的鞋子通常存在着重金属和甲醛超标的问题,而邻苯二甲酸酯超标更是难以避免的。因此,家长在购买鞋子时,应该选择无刺激性气味、轻便透气、大小合适、软硬适中的鞋子。

3.购买任何童鞋产品时,一定要仔细检查商品的标签、生产厂家、质检合格证等信息,切忌购买来历不明的鞋类。因此,家长在购买时最好选择正规渠道,而不是追求便宜。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开那些假冒伪劣的童鞋,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4.一定要陪同孩子试穿。试穿时让孩子在店里走动几步,看鞋子是否合脚、舒适度是否够好。也可以手轻按鞋底和鞋跟,判断材质是否柔软适中。选择的童鞋必须合脚,不要购买大一号的鞋子,以免影响正常发育。

5.理想的尺码至少是:十个脚趾可以在鞋里自由地活动,有舒服的衬垫和适度的内部空间;鞋底面与脚部凹陷处的弧度十分合脚,踝骨与脚尖触不到鞋;前脚要有一定的活动余地,如果用脚尖顶住鞋头时,脚后跟与鞋后帮之间还能伸进一个手指的距离,这个尺码刚好合适;脚后跟部的鞋底表面要很好地贴住脚后跟,走路的时候不能滑来滑去;从上往下看脚弓部与鞋子的中央弧度是否吻合,确认脚围的松紧是否合适。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育局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特 ...

  • 江苏省如皋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