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磁性笔消费提示

2024-03-06 11:24:0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磁性笔消费提示


目前,在各大网络购物平台上流行一种号称“百变造型、好玩又炫酷”的“网红”文具磁性笔。磁性笔顾名思义就是用磁铁材料制成的笔,除了具有书写功能以外,主要的特点是能够利用磁铁原理进行自娱自乐。

目前市面上的磁性笔主要有三类,主要以百变磁力笔为主,一般由一组形状小巧的管状磁铁组成,只要把它们放在一起就能互相吸附组成笔管,把笔芯放进去就能组装成一支完整的笔,除此之外还配有数量不等、大小不一的磁管、钢珠,以及笔帽、电熔头等,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将磁管、钢珠任意组合;其余两类是可折叠、可发光的磁性转转笔,以及由钢珠和磁性钢珠组成的磁力钢笔。

根据专家评估分析,此类产品具有以下三种风险:

一、磁通量指数过高

按照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中规定,磁铁玩具磁通量应小于50kG²mm²(0.5T²mm²)(当磁通量大于50kG²mm²则被定义为危害磁铁,误食进入体内多颗磁铁会引起磁铁互相吸引导致肠道粘连),或者磁铁部件按照小零件测试时不能完全容入小零件测试器(即无法被儿童误食吞入)。

二、笔帽安全不符合要求

GB 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已经明确规定,直径小于16mm的书写笔笔帽应该打孔或留有通气面积。而市面销售的绝大多数磁性笔笔帽不仅直径小于16mm,且没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mm2的空气通道,不能够满足通气量8L/min的要求。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笔帽如果被孩子误吞会导致窒息危险的出现。

三、产品未提供警示说明

按照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标准要求中“供36个月及以上但不足96个月儿童使用的玩具,对于‘小球’项目,应设警示说明”的要求。

鉴于使用磁性笔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不具备保障14周岁及以下儿童使用过程当中人体的健康和人身安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学生家长理性消费,不要跟风盲目给孩子购买。在购买学生文具时要注意以下:

1.不给孩子购买磁通量过高的磁性笔,家长可以进行简单测试,如果两个磁体间隔着3张打印纸还能相吸,表明磁通量已经过高,应避免给孩子使用。

2.文具的主要功能是服务学习,避免购买造型独特、带玩耍功能的文具,一是具有儿童误食的安全隐患,二是以免分散学生学习时的注意力,不利于学习。

3.不要购买没有中文标明产品名称、厂名、厂址,没有检验合格证明的文具,同时应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并根据产品的适用年龄段,选择适宜的产品。

4.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吞食磁性小零件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 重庆江北:校园食堂现场抽样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重庆市九龙坡区真抓实干奋力交出全域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药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