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重庆市九龙坡区真抓实干奋力交出全域质量建设高分报表

2024-03-05 16:36:34 中国质量报

发展改革谋实创新 经济发展加速提质

重庆市九龙坡区真抓实干奋力交出全域质量建设高分报表

□ 本报记者 谢 旺

百舸争流、活力迸发。2023年,重庆市九龙坡区质量工作步履不停,坚持改革求变,致力首创性,探索差异化,一个个重大成果捷报频传。


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启动会现场

“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引领,建立双(多)边质量交流合作机制,提升规则制度标准‘软联通’水平,助力九龙坡产品、工程、服务‘走出去’。”《重庆市九龙坡区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指出,该区深入学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政府坚实支撑 九龙坡厚积成势

“有了‘龙质险’项目,我们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就有了保障,企业发展更加有信心。”九龙坡区前不久举行“龙质险”现场发布暨签约活动,8家“龙质险”共保体成员单位和24家重点企业到场参加,进一步推动“龙质险”落地实施。

8家“龙质险”共保体成员单位分别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支公司(人保财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支公司(国寿财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支公司(太平洋财险)、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支公司(阳光财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支公司(平安财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第二中心支公司(大地财险)、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支公司(天安财险)、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支公司(永安财险)。

“龙质险”是全国首个在政策扶持激励下,以地域命名并具有地方特色的质量保险项目。重庆周君记火锅食品有限公司、重庆遨博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投保金额1000万元以上,预计“龙质险”总保险金额将超过200亿元。

人保财险、国寿财险等共保体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没有九龙坡区的鼓励和支持,这一创新性的重要质量险种难以诞生。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欣介绍,该区制定《重庆市九龙坡区质量保险扶持奖励办法(试行)》,设立30万元质量保险扶持奖励专项资金,由区财政纳入年度预算保障,用于“给予投保人资助、税收、贷款、融资等优惠,鼓励开展质量维权”等奖励措施,有效推动工业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激发质量活力、提升质量水平,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九龙坡区设立质量提升专项资金50万元,全额纳入区财政预算。其中,区级监督抽查和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监测评价经费10万元,全区消费品质量合格率监测评价经费10万元,全区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工作经费5万元,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专项质量提升工作经费20万元,推动争取市政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经费5万元。

九龙坡区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质量强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4个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统筹谋划质量工作。二是积极统筹谋划。秉承“品立九龙、质胜未来”城市质量精神,始终保持职责明晰、规范集中、高效推进的工作态势。落实产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对在质量方面作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扶持。拨付保障质量专项工作经费189.6万元,其中区长质量奖扶持资金及工作经费109.6万元、质量提升专项资金50万元、质量保险扶持奖励专项资金30万元,助力质量提升行动。三是强化考核督查。将质量提升工作纳入对2023年度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重点考核产品质量合格率、品牌建设、质量宣传等工作内容,按月督查工作进度。

培育新质生产力 九龙坡活力释放

今日九龙坡,科技创新已成为鲜明气质、强劲动力。

2023年9月,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有5项产业计量成果成功入选国家首批产业计量成果库,入选成果数量西部领先。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信息》刊载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编报的信息《重庆九龙坡区产业计量新突破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九龙坡区产业计量工作得到市场监管总局肯定。出台《重庆市九龙坡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新增重庆市首个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建设扶持政策,对新获批的国家计量测试中心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补助。

目前,全国首个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重庆市先进铝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九龙坡区已完成计量测试能力建设、计量科技创新、铝合金标样研制、标准/规范制定等筹建任务131项,在研项目73项,计量校准能力覆盖产业需求的55%,预计2024年能按期申请验收。优化认证供给,4家检验检测机构入选九龙坡区现代服务业50强。全区产品认证证书4410张,居重庆市第一,秋霞食品取得全市第三张“同线同标同质”认证证书。


第一届新龙质量创新成果发布活动-新都专场


“龙质险”现场签约


数字赋能实体经济

将科研实力转化为生产力,九龙坡区厚植硬核优势,打造“双驱动”质量服务引擎。一是建设“一站式”服务引擎。建立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五金机电行业、石桥铺沛鑫汽配市场、巴国城餐饮旅游服务4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辐射企业两万多户,利用集聚效应,提升“一站式”服务站服务效率。二是建立健全线下服务驱动机制。编制包含30多个项目的服务库,融合市场监管局、经信委、商务委等部门服务职能,以招商局检测认证(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为技术支撑,建立健全质量服务专家库及质量问诊机制。三是融合“双线”服务,健全线上服务驱动。融合线上线下工作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目前,该区服务机构库入驻单位50户家,为308户企业提供服务。开展质量咨询问诊和技术帮扶63次,培训人员600余人,对120家中小微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和管理诊断,为企业节约费用280余万元、增加企业利润700余万元、新增企业就业岗位110余人。

以科技创新引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成效,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竞争力。九龙坡区树立品牌标杆,建立“三层级”示范体系。一是培育区级标杆。质量强企73家、质量强镇两个、质量强园两个,2023年共有4家企业荣获区长质量奖及提名奖。二是争创市级标杆。2023年度新增“重庆名牌农产品”6个、“重庆老字号”5个,共有市长质量奖及提名奖7个、有效注册商标70149件,万户经营主体商标拥有量3094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3.41件,均保持全市领先。三是奋力打造全国标杆。深化创新驱动,落户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等高端创新平台。柔性引进李兰娟、郑树森等6名院士,国家级实验室、院士工作站数量达4个。该区目前共获得1个中国质量奖、1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拥有22件中国驰名商标、30件马德里商标。2023年新增1个中国专利奖、两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助力“一号工程” 九龙坡数字赋能

“在九龙坡区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质量创新的支持下,格力公司尤为重视产品质量。”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长锋表示,该公司“蚂蚁搬家质量创新小组”通过实施衡温立体送风机型导风板六西格玛精益改善项目,进风挡板取消尼龙,节约材料成本为11346510元/年(全集团),该项目获“全国可靠性质量改善”一等奖、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实用新型专利。

2023年,九龙坡区联合成都市新都区举办第一届“新龙”质量创新技能成果发布活动。活动期间,两区组织对接交流12场次,参与企业200多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55个,产生经济效益近3亿元。

这是九龙坡区践行“一号工程”的一个缩影。重庆市明确提出,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引领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九龙坡在区域协作上务实有效。该区与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新都区市场监管局分别签署《2023年市场监管一体化重点合作事项意向书》,细化分解九龙坡区行动方案和10项行动任务38条,落实任务到岗到人。建立川渝“重点品牌保护名录”“高价值专利保护名录”“优质地标产品保护名录”互认机制,宣贯《川渝地区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报告编制规范》等两个川渝区域地方标准,公务用车服务管理标准化试点经验被纳入《川渝地区公务用车司勤人员服务规范》。

九龙坡区坚持“一把手”抓数字重庆建设。该区着眼电梯监管痛点,建成“九龙坡区电梯数字化监管平台”,6个镇街、1210台电梯加装智慧监管系统。试点区域电梯故障下降32%,全生命周期维保维修费用减少20%~30%,获新华社专题采访报道。着眼食品、特殊食品监管难点,该区在生产环节率先建成“九龙坡区阳光工厂数字监管中心+App监管端、企业端”,全覆盖应用AI监控,在销售环节首批试点“数字商超”,实现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终端的顺向追踪。着眼群众夜间用药需求,九龙坡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方便群众“24小时”购药暨点亮“小黄灯”活动,24小时药店数增长50%,夜间服务群众从每月1.3万人次提升至2.8万人次。

探索质量共治 九龙坡坚定如磐

一座城市对质量的重视,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抱负,最终影响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前景。

第七届“质量安全”全国少年儿童绘画重庆主场宣传活动在九龙坡区杨家坪小学举行。这是“质量安全”全国少年儿童绘画活动首次落地重庆进行线下宣传。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承办该活动,共接收1000多幅关于“质量安全”的绘画和书法作品,经过选拔后,现场展出300多幅绘画、书法作品,并开展质量安全专题讲座3场,1000多人次参与。最终有12幅作品荣获全国优秀奖。

九龙坡区夯实质量基础,探索“多元化”社会共治路径。

——健全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对38类工业产品实施重点、精准监管,全区连续5年未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质量安全事件和重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抓好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制定《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明确13类重点查办案件,2023年以来共查办相关违法案件268件,上报典型案例11批32件,其中1件入选市场监管总局典型案例。

——健全质量技术支撑体系。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引导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18项、地方标准19项、团体标准25项,强制性产品、自愿性产品、管理体系、绿色产品认证证书和新领域认证证书8486张,占重庆市12.46%,证书数量位居重庆市第二。

——健全质量社会共治体系。持续开展“质量月”“质量开放日”活动,推进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宣贯两个川渝区域地方标准,标准化试点成果《川渝地区公务用车司勤人员服务规范》顺利完成。

抓质量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九龙坡区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让优良市场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截至2023年12月底,该区新登记经营主体4.26万户,累计经营主体25.75万户,总量保持重庆市第一,其中规上企业400多家。

高质量发展对地区经济趋势提出更高要求。九龙坡区不断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扩展,持续增加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品占比。

2024年,九龙坡区将继续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举措,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格局,促进企业创建品牌提质增效,助力人民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


第七届“质量安全”全国少年儿童绘画重庆主场宣传活动在杨家坪小学举行


重庆九龙半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 重庆江北:校园食堂现场抽样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药品 ...

  • 福建泉州:数字化农业 标准化生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