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西>>监管>>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4年1月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4-03-06 11:14:30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各有关单位:

为确保消防设计文件质量,加强建筑火灾隐患源头管控,根据《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质量的通知》(南住建〔2023〕425号)文件要求,我局对上月纳入市级层面监督管理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文件质量监督抽查情况进行通报,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2024年1月共对10个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文件进行实质性技术审查,发现消防设计文件存在违反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和要求的问题共151条(次),其中违反强制性条文3条(次),占比2%;违反推荐性条文148条(次),占比98%。

各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image.png

二、处理意见

根据检查结果,我局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项目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对违反强制性条文项目的工程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予以全市通报,详见附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请本次受检发现问题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及参建各方加快整改,并按整改后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实施。建设单位作为建设工程责任主体,应当夯实安全责任,提升各环节工作质量,积极主动整改相关问题,始终把消防安全放在第一位。

(二)请驻邕各设计单位认真梳理本次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认真排查,依法依规承接业务,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加强内部质量管控,严格落实校审制度,提高设计质量水平,把好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源头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请本市各施工图审查机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施工图审查工作,切实履行审查责任,配齐配强专职审查人员。严格依据国家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开展技术性审查工作。对于施工图审查中发现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注册执业人员违反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问题,应通过广西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监督平台及时报送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四)我局将继续跟踪检查落实情况,对多次出现问题、多次违反相关技术标准的建设、设计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将持续加强检查频次,并按《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质量的通知》(南住建〔2023〕425号)文件要求处理。

附件:2024年1月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质量监督抽查通报项目表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3年1月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质量监督抽查通报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设计单位

审图机构

违反强制性条文问题

1

千方·百境地下室 (设计变更)

广西千方置业有限公司

广西汉和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广西图海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违反《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第 4.3.9(2)条、《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2013 第 3.1.6 条强制性条文。

2

新希望锦官府X-1、X-2、X-3、X-5、X-6、X-7、X-8号楼

南宁大商汇实业有限公司

洲宇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西万华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违反《消防设施通用规范》GB55036-2022第12.0.4条强制性条文。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