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期间家用医疗器械消费提示

2024-02-02 17:08:09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网站

image.png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期间家用医疗器械消费提示

春节即将来临,在这个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为提示消费者科学合理选购家用医疗器械,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一、常见的家用医疗器械有哪些?

市面上常见的隐形眼镜、血压计、创口贴、医用棉签、医用口罩、体温计、血糖仪、制氧机、轮椅等都属于家用医疗器械。

二、医疗器械产品分为哪几类?

我国实行医疗器械分类管理制度,根据产品的安全风险程度由低到高划分为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第一类医疗器械实行产品备案管理,如:创口贴(备案号:豫长械备20230351)。第二、第三类实施注册管理,需要取得产品注册证。判别是第二类还是第三类医疗器械,需要看产品注册证号中年份后的第一位数字,第一位数字是2就是第二类医疗器械,第一位数字是3就是第三类医疗器械。如:电子血压计(注册证号:辽械注准20152070051)为第二类医疗器械,软性亲水接触镜(俗称隐形眼镜,注册证号:国械注准20173160708)为第三类医疗器械。

三、查看产品证照

所有的医疗器械,都必须取得医疗器械注册(备案)证后方可上市销售,包装、说明书上必须印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备案)证号、产品注册(备案)证号。

四、查看经营者资质

为了确保产品合法有效,要到正规的药店或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要查看商家是否具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备案凭证)、营业执照等合法资质,看售后服务是否有保障,并索取购物发票。

五、理性消费很关键

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医疗器械时,要谨遵医嘱,并仔细阅读说明书和标签,特别注意产品标签上的禁忌症、注意事项以及其他需要警示或者提示内容,千万不能盲目使用,以免给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 福建港口不断提升港口设施和服务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 购车提示:一汽丰田品牌这些故障需警 ...

  • 冰雪运动装备选购适配为宜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