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四川省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商品过度包装典型案例

2023-12-25 15:48: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倪萍)近日,四川省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商品过度包装典型案例,并通过以案释法,加强对商品过度包装行为的管理与监督。

商品过度包装案例:资阳市雁江区某商贸行销售藕粉包装空隙率违反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案。

2023年11月28日,雁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检查,发现当事人正在销售藕粉(净含量:540g(180g*3);生产日期:2023年9月5日;生产厂家:四川省乐至县某藕粉厂)1盒。经资阳市质量检验检测和计量检定测试中心现场检测,该藕粉外包装的长、宽、高分别为357mm、280mm、100mm,其销售包装体积为9996000mm3,初始包装总体积为5400000mm3,其包装空隙率为46%,不符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规定。

雁江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停止销售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并将情况通报涉案产品生产地乐至县市场监管局。乐至县市场监管局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责令该藕粉生产企业立即改正,停止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并对已售产品进行召回、整改。

以案释法:

一、什么是过度包装

过度包装,即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等超过要求的包装。

二、过度包装的危害

商品过度包装,既增加了生产经营成本,又导致商品价格上涨,让消费者承担了不必要的费用,且大量外包装物被当作垃圾处理,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与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不符。

三、限制过度包装法律规定及处罚条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第六十八条 产品和包装物的设计、制造,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清洁生产的规定。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国家经济和技术条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状况以及产品的技术要求,组织制定有关标准,防止过度包装造成环境污染。

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避免过度包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过度包装的监督管理。

第一百零五条 违反本法规定,生产经营者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限制过度包装的国家标准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 于2021年8月10日发布,2023年9月1日实施。

标准适用范围:适用于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不适用于赠品或非卖品。

包装层数要求: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其他商品不应超过四层。

包装成本要求: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

包装空隙率要求:

image.png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于2022年5月24日批准,自2022年8月15日起实施。

包装层数要求:粮食及其加工品、月饼及粽子不应超过三层,其他商品不应超过四层。

包装成本要求: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

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

月饼和粽子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混装要求: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产品混装。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 以“热爱、超越、臻善”践行梅赛德斯 ...

  • 以“豪华”定义“豪华” 全新梅赛德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