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广西市场监管局公布一起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抽查行动典型案例

2023-12-25 12:26:21 广西市场监管

2023年12月,广西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有关规定,摸底数、出重拳、抓大案、严查处,在全区组织开展对大型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 专项抽查,重点检查大型企业是否存在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情形,以及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合同数量及合同金额。进一步强化《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在企业年度报告制度抽查检查方面的运用,倡导大型企业诚实守信经营,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促进广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案件名称

广西市场监管局“专项抽查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推动企业积极还款案

案件内容

2023年11月25日—12月10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总局关于对大型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专项抽查的统一部署,结合广西主题教育“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问题解决,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行动迅速高效,扎实推进广西专项抽查工作走深走实。

发现广西某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存在逾期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共计拖欠10家中小企业款项26多万元。针对这家逾期欠款大型企业,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地向企业宣传《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行政法规。执法人员站在大型企业角度,倡导“守合同 重信用”诚信经营理念,督促大型企业带头按合同守信履约;站在中小企业角度,从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壮大实体经济职责出发,依规保障其合法权益,帮助中小企业多渠道争取资金回笼、减轻经营困难压力。通过“法、理、情”明理,企业积极做出整改,承诺12月底前全额支付逾期拖欠款项26.61万元。

案件背景

本次专项行动一是强化信用监管赋能,按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4级分类,对我区399家大型企业中“信用优秀”“信用良好”两类抽取50%,“信用一般”“信用较差”两类顶格抽取100%,共抽查210家大型企业,分类结果运用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专项抽查。

二是深化问题线索运用,全区各级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自治区高院、工信厅提供的相关“大型企业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40条线索,以问题为导向,以年报公示信息不实为监管“切口”,推进以问题解决为专项抽查实效检验,依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豪华”定义“豪华” 全新梅赛德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