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家电寿命消费提示

2023-12-21 17:28:02 深圳市消委会网站

这种家电你家有没有?比如:十多年前搬新家时买的冰箱、外观从白色变成黄色的空调、见证两代人成长的洗衣机……虽然惊叹于大家的“长情而专一”,但我们也不得不说大实话:这些陪伴你走过漫长岁月的家电,可能是一个“定时炸弹”!

你知道常见的家用电器使用寿命是几年吗?家用电器超年限使用会有什么安全隐患吗?深圳市消委会联合深圳市检测院提醒广大消费者家电也有使用寿命,超龄使用风险多。

一、家电“超年限”使用有什么安全隐患?

别看各种“超期”服役的家电外观可能没有大问题,用起来也没有大毛病,但其实它们内部可能早就伤痕累累。日前,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近10年全国居住场所火灾情况。据统计,2012年至2021年间,全国共发生居住场所火灾132.4万起,其中电气火灾占到42.7%,位居火灾原因之首。其中重要原因就有家电超期使用、电器负荷、线路老化、使用劣质用电设备等因素。另外,家电超期使用会出现内部元器件老化、用电量、用气量上升、噪音增大、能耗增大等问题。

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可能存在以下安全隐患:

空调

加热效果变差,耗电量增加,漏电、漏水风险加大;

内部蒸发器老化,污垢增加,空调吹出来的风变得越来越“脏”,影响使用者健康。

冰箱

制冷效果和保鲜效果可能变差,噪声和耗电量变大,食物易串味、难保鲜,冰箱内部细菌大量繁殖;

线路老化、制冷剂泄漏,运作时还可能出现颤动,增加触电、自燃的风险。

洗衣机

水管管路腐蚀严重,容易漏水,同时也存在细菌过多问题,衣服可能越洗越脏;

线路老化,容易出现短路、漏电现象。

吸油烟机

内部油污积攒过多,叶轮变重,电机转速变慢,耗电量增加,排烟效果变差,噪声变大,运行时甚至会出现晃动。

电热水器

内部的电器元件容易老化,加热管和内胆水垢也会越来越厚,腐蚀越来越严重,导致加热效果变差、耗电量增加,漏电风险增大。

二、什么是安全使用年限?

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是指家电在正常使用时,确保使用(者)安全的基本年限,空调安全使用年限从生产日期计起,其余从销售日期计起。

2020年1月,《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团体性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指出各类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见下表。

图1: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志

三、市消委会提示广大消费者:

从安全角度考虑,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产品的各项性能明显衰退,水、电、气等资源消耗也显著提升,超年限使用越久,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越高。当家电使用中出现“老化”特征,建议您及时进行保养或更换!

购买时:认准CCC标志品牌产品购买

家电类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认准有CCC标志的产品进行购买,即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的家电产品,对同类产品多进行比较,选择技术成熟、口碑良好、售后服务便捷的品牌产品。切勿通过不正规渠道购买价格低廉或没有CCC标志的劣质家电,以免留下安全隐患。

安装时:优先选择官方正规途径的安装

购买产品后优先选择官方正规途径(说明书上售后服务电话、官方旗舰店客服等)安装家电产品。家电产品专业性强,涉及水、电、气接装,通风、散热、清洁等使用环境要求,切勿自行安装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且失去正规的维保权益。

使用时:科学的使用与维护保养

使用时遵照家电产品使用说明正确使用家电,大容量的电器尽量使用专用线路,电线不能乱拉乱接,多台电器不能使用同一插座。长期不使用,应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养成“人走断电”的好习惯,既节能又安全。日常维护保养是延长电器使用寿命的有效措施之一。定期为电器进行清洁,保持干燥通风,以避免因为潮湿或灰尘等因素引起的故障。

售后维修时:选择正规售后渠道维修家电

保修期内的产品遇到质量问题时,应及时联系官方售后渠道(说明书上售后服务电话、官方旗舰店客服等)进行处理,切勿随意从网络搜索维修电话进行维修,以免失去正规的维保权益。超出质保期,消费者也应选择正规的维修机构,送收家电应检查,保留维修凭证。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