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广东30年累计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5.7万余宗

2023-12-12 12:39:47 中国质量报

举办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30周年主题活动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大讲堂活动

广东30年累计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5.7万余宗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广州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30周年主题活动暨广东省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大讲堂活动”。活动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杨洪丰出席活动并致辞。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反不正当竞争在维护公平竞争中具有基础性关键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明确将加强反不正当竞争作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广东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对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提出新要求。据介绍,30年来,广东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始终与改革开放进程同频共振,为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一是不断加强监管执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5.7万余宗,罚没14.4亿元;二是不断推进竞争政策实施,与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省部共建,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大市场公平竞争先行区;三是不断完善反不正当竞争协同共治机制,建立反不正当竞争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持续举办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大讲堂活动,广泛宣传倡导公平竞争文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刘光明表示,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建立健全地方法规体系,加大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深化公平竞争文化倡导,全力打造大湾区统一大市场公平竞争先行区。

据了解,广东已连续3年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大讲堂活动,通过演示案例、以案说法的形式,别开生面地开展普法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成为全国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普法工作的一大亮点。杨洪丰希望广东进一步增强做好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找准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进一步提升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的影响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社会氛围,多出经验成果,向全国推广。

主题活动还邀请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作主旨演讲。广州、深圳、珠海、佛山4地市场监管部门代表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和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经验做法。

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大讲堂活动环节,广东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从案件基本事实、法律适用、处罚结果、警示意义等多方面,分别对10个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案例类型涵盖《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仿冒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业诋毁、不正当有奖销售、侵犯商业秘密和网络新型不正当竞争7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高校专家学者对典型案例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案件在调查取证、定性处罚等方面的方式方法和显著特点。

广东省反不正当竞争部门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及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和价监竞争工作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共约15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千年古茶万里香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村党组“书记 ...

  • “雪龙2”号和“天惠”轮​执行中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 2023年东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计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