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呼吸道疾病高发 家用雾化器销量增多

2023-12-07 12:47:27 中国质量报

呼吸道疾病高发 家用雾化器销量增多

专家提醒“医院同款”不可轻信

□ 本报记者 贾润梅

入冬后,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一些家长为了方便,选择在家给孩子做雾化治疗,电商平台家用雾化器销量猛涨,其中不乏标有“医院同款”的产品。价格不等的雾化器差别在哪里?网购的雾化器都能真正起到雾化治疗作用吗?本报记者对市场展开调查后发现,目前市场上的雾化器价格差别很大、质量良莠不齐,专家建议消费者审慎购买。

“早上去医院开了单子等着进雾化室,一直到中午12点还在排队。”上周五,北京市民杨女士带着孩子去医院看病,面对儿科病患大排长龙的景象,她萌生了购买家用雾化器的想法。

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王维清介绍,雾化治疗是指将特定药物制作成气雾剂,在雾化器的辅助下,通过呼吸将药物送至患病部位。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搜索“雾化器”后发现,相关商品推荐多达上百款,手持式、静音款、超声雾化、压缩式……诸多品类看得人眼花缭乱。

“这款利用高频振动将药液从网孔片挤出后形成喷雾,轻便小巧,噪音约40分贝。”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当前销量较高的一款手持网式雾化器。在商品详情页上,这款到手价为199元的雾化器,显示月销量已超3万台。

“199元的价格很亲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网上对比了3款雾化器,其中一款售价2380元。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各大电商平台中,国产品牌雾化器价格普遍在60~800元不等,进口品牌雾化器价格则在1000~5000元。“贵有贵的道理,产品采用德国原装进口压缩机,内部使用无油压缩泵,运行过程中不会产生有害气体。”从事医疗器械行业多年的王刚向记者介绍售价近3000元雾化器时如是说。

在调查中,一些雾化器标有“医院同款”“医用级”字样,不少消费者有疑问,此类宣传语是否为营销噱头?家长应该如何挑选雾化器?

“对雾化器的选择,应该从具体情况、具体病情出发,不可轻信‘医院同款’。”王维清告诉记者,医院购买医用雾化器等医疗设备,需要遵循一套严格的程序,尤其是设备的各种参数要达标,医院内部也有质控部门,会进行日常质量监控,这些都是医用雾化器的质量保证。“监管部门对这种医疗产品质量监管很严格。”王维清强调。

即便雾化器真能做到和医院一模一样,但诊疗思路无法做到“同款”。王维清表达了担忧:患者是否需要进行雾化治疗?有没有雾化禁忌症?雾化药方和时长如何确定?除此之外,居家雾化时,一旦出现应急情况或不良反应,家长有没有应对方案?同时,雾化器配件属于损耗品,使用前的清洁和检查工作是否到位?

必要时,如何选购雾化器?“购买前要先检查机器参数中的喷雾粒子直径一项,最好选择平均粒子直径大于2微米、小于5微米的雾化器。”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有个简单的鉴别方法可供参考——将雾化器的喷头对着一张白纸,“如果白纸上看不到雾气或者水滴,说明机器的雾化效果还行”。

“不论线上还是线下,选择购买家用医疗器械产品,应该认准有械字号的医疗器械产品,重点关注是否有相关产品注册证。”王刚说。

“我们不建议家长购买价格太低的雾化器,那些机器喷出的药液颗粒根本送不到肺里,雾化做了等于白做。”北京市东城区妇幼保健院儿内科接诊医生表示,雾化治疗通常是一日两次,在家做确实可以减少交叉感染,但对雾化器的参数和清洁有很高的要求。家长若在家使用雾化器,一定要严格清洗配件,防止孩子吸入致病菌,引发新的感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童装企业向 ...

  •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最长区 ...

  • 中国品牌电动车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 2023年河北省高位推动同心共护食 ...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