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蛋糕券过期引纠纷,江苏省江阴市消保委澄北分会耐心调解助解决

2023-12-06 14:49:39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

案情简介

今年11月底,江阴市消保委澄北分会接到了消费者王先生的投诉,王先生称他于22年10月购买了两份生日蛋糕券,一份是买十寸送八寸蛋糕,还有一份是买八寸送六寸蛋糕,购买时他并不知道该蛋糕券还有有效期。王先生在22年11、12月分别拿走了一个十寸和八寸的蛋糕,今年11月20日其再去拿蛋糕时,店员称券已经过期,已不能提供蛋糕了。王先生遂投诉寻求帮助。

处理过程及结果

澄北分会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联系了投诉双方了解具体情况。王先生表示,他购买蛋糕券时商家未和他说明该券会过期,且过期前商家也未做过任何提醒,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商家则表示蛋糕券上清楚的记载了有效期,难道消费者买了券都不查看一下吗?

分会工作人员指出,首先,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商家在消费者购买蛋糕券时应当把主要的规则条款告知消费者,而不是说给了蛋糕券就好了,难保有粗心的消费者不去查看或者没看到;其次,商家不得以格式条款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最终经调解,商家同意按照原方案给消费者提供蛋糕,消费者表示满意。

法规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

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来源:江阴消保委)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桑田镇槟榔芋种植基地进 ...

  •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构建装饰纸产业质 ...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