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启动“诉调对接”机制,广西柳城县解决一起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消费纠纷

2023-11-28 17:0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柳城县消委会接到群众韦某投诉,称其母亲2023年3月到镇上某银行查看自己的甘蔗款时,该行大堂工作人员向其母推荐说“钱存在银行卡不得钱,购买纪念钞比钱存在银行得钱多”,其母禁不住诱惑,在工作人员游说下以998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纪念钞。韦某称其母亲小学没毕业,一直在家务农,没有什么文化,普通话都不会说,又不善言辞,哪懂什么理财产品,其电话联系要求该银行网点退还纪念钞遭到拒绝,向其总行投诉不受理,恳请柳城县消委会帮忙协调处理。

1701141396223.png

在调查过程中,柳城县消委会了解到该银行工作人员并未对投诉人母亲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进行充分了解,且其推荐投诉人母亲购买的理财产品为收藏产品,没有第三方购买无法变现。

11月21日下午,柳城县消委会联合柳城人民法院、人民银行柳城县支行组织投诉双方进行现场调解。人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银行推销理财产品有行政许可,符合法律规定;法院工作人员对商业银行法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宣传解读;消委会工作人员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具体讲解。

在多方调解努力下,最终投诉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投诉人母亲现场将纪念钞交给银行转卖,银行承诺2023年12月31日前全额退还9980元给投诉人母亲,纪念钞收藏价值升降与购买人无关,法院工作人员现场对调解结果出具司法文书予以确认,赋予强制执行力,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最终得到落实。

image.png

image.png

近年来,柳城县消委会积极与县人民法院探索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搭建行政调解与司法确认“零距离”通道,赋予调解协议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切实将纠纷止于诉前、解于源头。在此工作机制下,这一起银行理财产品的消费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理财前需对投资理财产品规则全面了解,特别是年长者购买理财产品时应在子女陪同下购买,详细了解金融理财产品的属性和风险;同时,消费者投资理财需量力而行,应在经济较宽裕并具有一定金融投资理财知识和心理承受能力的前提下,理性购买投资理财产品。(通讯员 陈致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食品生产企 ...

  • 四川省宜宾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学 ...

  • “百日攻坚”加速跑 全面发力见成效 ...

  • 谋全局发展 别克世纪CENTURY ...

  • 第9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暨2023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