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一个外卖盒竟收多份包装费,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消协支持消费者“较真”

2023-11-08 13:07:16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

基本案情

2023年7月,常州市武进区消协前黄分会接到张先生投诉,反映其在外卖平台某商家点了一份炒饭加2个荷包蛋,1个荷包蛋打包费是0.5元,其付了1元的打包费,收到餐食后,其发现实际2个荷包蛋装在一个餐盒内,故向消协投诉商家多收取打包费。

处理过程

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前往该商家开展现场调查,经调查该商家确实存在违规收取打包费的情况,工作人员跟商家负责人告知张先生诉求以后,商家主动退回多收取的打包费,并联系外卖平台对打包费用重新设置。

简要点评

本案中,张先生在点外卖时支付了每份菜品的打包费,但商家并未将每份菜品分别打包,商家过度收取打包费的行为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可能涉嫌变相强制消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商家在外卖打包费上应当给予消费者选择的权利,而不是强制消费者接受不合理的打包费用。

消费提醒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外卖已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消费者下单时,往往会关注红包、满减等优惠,而不太计较打包费用。部分外卖平台商家的外卖包装费,藏有不少猫腻,不合理收取打包费,消费者的宽容会助长一些商家放纵自己的不诚信行为,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外卖时应做好网络订单详情的核对,对物品和服务进行清点确认。若发现商家过度包装或未包装也收费的行为,消费者可以直接与外卖商家联系,或向外卖平台投诉,也可向当地消协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要求商家退还多收取的包装费,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于这一点,需要消费者跟外卖商家“较真”,不能因为金额不高或投诉成本的问题,选择默默承受损失。(来源:常州市消保委)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引入标准化养殖 ...

  • 山东荣成和福建莆田从2004年开始 ...

  • 内蒙古五原县开展大型餐饮、学校食堂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真州分局开展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