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抖凌教育”挨罚 “抖灵文化”注销 湖南娄底查处10起网络教培机构违法经营行为案

2023-11-07 18:08:08 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日前,伴随179起投诉全部处理到位,调解退款64万余元,并予以行政处罚6万元,意味着注册在娄底涟源市的湖南抖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因虚假广告受到应有处罚。

随着短视频和社交平台的兴起,不少人希望借助便捷性强、价格实惠、灵活度高的网络培训,发展兴趣爱好、拓展职业技能、实现兼职就业,以获得高薪赚钱门路。然而,一些网络培训机构却把好经念歪了,不惜弄虚作假、设下重重陷阱,诱骗消费者,甚至以网络教培为名,行电信诈骗之实。

自2023年1月开始,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陆续接到多个投诉人通过12315、12345、信访、网络直通车、百姓呼声等途径投诉,反映注册在娄底经开区的湖南抖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在抖音购买课程,消费者发现“上当”即面临退费难维权难。该局直属分局加大消费纠纷调解力度,经多次宣教不改,在调处多起纠纷后,依法勒令该公司停业注销。

不久后,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又陆续收到多起由湖南抖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引发的投诉,该公司注册地址在涟源市蓝田街道。经研判,“抖灵”“抖凌”两家公司名字谐音,涉及消费纠纷相似,且有同一股东,疑似该公司改名换姓为湖南抖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在娄底市局协调指导下,涟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即对此投诉事件成立工作专班,由网监股会同网监广告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对该案进行调查了解,通过联络人找到湖南抖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全权委托人陈某进行了询问,发现其公司网络直播时宣传号称抖音、腾讯金牌讲师一对一培训、指导赚钱,承诺尽快在平台上涨粉丝,拉大流量,一个月就可获得万元以上的收益。学不会的将无条件退费等条件引诱消费者参加那些价值2992元、2995元不等的带徒培训班,后续还再次引诱消费者以加快赚钱的速度服务升级为由缴纳数千上万甚至更多的费用,到目前为止,诱导学员缴费2992元至32795元不等,当消费者发现该公司存在虚假宣传要求退费时,该公司寻找各种借口拖延迟迟不肯退费,造成了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

3月28日,执法人员约谈抖凌教育全权委托人,责令其停业整顿,不再招收学员,并要求其在一周内完成退款工作,迅速息访息诉,执法中队对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4月20日,涟源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牵头组织第二次信访投诉事件行政约谈会,要求其提供学员花名册、息访息诉退款到位、停止招收学员、公司必须尽快注销,如涉及诈骗等犯罪行为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打击。5月19日上午10点,局相关领导和公安局经警大队再次一起约谈该公司全权委托人,要求其马上落实学员名单,不得欺瞒,尽快安抚其他学员。

近年来,网络培训异军突起,相较于传统培训,网络培训内容海量庞杂,数据量大,培训主体隐蔽性强,牵涉的审批及监管部门较多。同时,一旦出现纠纷问题,培训机构与服务对象很可能不在同一行政区域,涉及复杂的行政协调。

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正在开展网络教培机构专项整治,娄底市场监管部门已查处相关违法案件10起,对网络教培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整治态势。在此,也提醒消费者要学会分辨网络培训机构中的真假,警惕带有引诱性质的宣传标语,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如果不幸深陷其中,也要保持理性,以法律为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信息来源: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罗达意 李海清 邱光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五原县开展大型餐饮、学校食堂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真州分局开展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涪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 ...

  • 甘肃省华亭市河西镇市场监管所开展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