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福建省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提示

2023-09-26 15:1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25日,福建省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期间消费提示。

1.安全出行,谨防陷阱

中秋、国庆小长假外出旅游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您选择自驾出行,应提前规划旅游线路,出发前做好车况检查,错峰出行,行车途中系好安全带,控制车速,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同时要提前理留意房源、价格、入住、退订等信息,避免临时涨价、无房、更换房间等情况发生。切勿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和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如果您选择跟团出行,应优先选择服务好、品质高的旅行社,切忌一味追求低价旅游,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谨防借“免费旅游”推荐保健品等消费陷阱。

2.货比三家,理性消费

双节期间,线上线下商家通常会采取降价、打折、赠送礼券、返现等各种优惠形式进行促销,消费者一定要擦亮双眼,多渠道、全方位进行比较,不要贪图便宜,盲目下单,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商家或平台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特别提醒消费者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同时要留意包装标示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等内容,避免买到过期月饼和不合格月饼;购买大闸蟹时尽量选择线下正规实体店,如若网购,收货时要认真核对货品与所购商品是否一致,有无变质、腐烂问题。倡导绿色消费和科学理性消费,拒绝购买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大闸蟹等节日快销商品。

3.食品安全,不容忽视

首先食品(餐饮)生产经营者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食品原材料采购、从业人员培训、经营场所卫生的管理;其次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查验标签重点看商标、成分、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方法、防伪条形码等食品信息,不买不食三无产品。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前注意餐具卫生、辨别食物状况,注意饮食安全,切实防止“病从口入”;网购订餐时选择在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家购买,若发现食品有腐败变质、有异味、表面发粘、颜色异常等情形时,切勿食用,防止引发食物中毒。

4.居家安全,时刻谨记

如果您选择乘着小长假宅家好好休息,也请您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例如常用的家用燃气具,属于很多家庭的生活必备品,但是您首先一定要检查家里的燃灶具是否安装熄火保护装置。其次家用燃气具也有自己的使用年限,通常为8年,燃气橡胶软管使用期限不超过3年。最后要注意查看商品信息并按照正确使用方式使用。

5.消费维权,及时合法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主动索要并保存好消费凭证,同时还可以对商品宣传广告、聊天记录、支付记录进行截图保留,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或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彭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西朔州开展节前“你点我检”食品安 ...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中秋节前月 ...

  • 云南打造质量强省建设企业标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