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金价“涨涨涨”,“买买买”需谨慎

2023-09-25 10:2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目前,国际金价飙升至1930美元/盎司,国内金价已突破600元/克。人们购买贵金属饰制品的热情居高不下,但在选购时,面对饰品的各种印记及名称却容易“傻傻”分不清。

问:白K金是白金吗?

答:白K金即白色K金,是白色的金饰品,其贵金属主要成分为Au。白金是铂金的俗称,是铂饰品,其贵金属主要成分为Pt。

市面上习惯称白色18K金为“18K白金”。这其实是一种容易与铂饰品相混淆的叫法,为此引起不少误解和纠纷。

问:有“18KGP”印记的饰品是18K金的吗?

答:印记“18KGP”表示的是镀金饰品,不是贵金属饰制品哦。

问:硬金是什么金?

答:普通黄金采用的是浇铸工艺,将熔融状态的黄金倒入模具制成产品。

硬金采用的则是电铸工艺,通过电化学阴阳两极溶解与沉积,在导电芯模上沉积黄金。

电铸工艺可以大大提升黄金的硬度和抗磨性,硬金的维氏硬度比普通黄金提高了近4倍。由于工艺改进,同等克重硬金体积是普通黄金的2-3倍,立体感也更强,且不易变形,所以也被称为“3D硬金”。

由于硬金产品把黄金的延展性发挥到极致,因此比较薄、脆,碰到尖锐物容易产生裂缝,无法修复,佩戴时要特别小心呢。

问:部分国家和地区购买饰品不是按“克”算,怎么办呢?

答:欧美等国家多以金衡盎司为单位,1金衡盎司(oz.troy)=31.1035克(g)。我国香港地区销售黄金是以司玛两为单位,1司玛两(tael)=37.429克(g)。我国还有小部分地区使用小两为单位,500克=16小两、1小两=31.25克。

贵金属饰制品选购小技巧

在哪儿买?

品牌专营店、大型商场专业柜台以及一些老字号连锁店等,这些商店的专业素质与服务水准相对有保障,也有较为完善的售后服务,万一遇到纠纷可以妥善解决。

买什么?

购买前,先想好“为谁买?为什么买?买什么?” 确定所需饰品的种类,同时给自己一个心理价位,切忌一时兴起,冲动消费。

怎么买?

了解一些贵金属饰制品基本知识。比如,常见的饰品分为金、银、铂、钯4种。

金饰品以 “足金”(金含量不低于990‰)、“18K金” 或“金750”(金含量不低于750‰)等表述。

银饰品以 “足银”(银含量不低于990‰)、“银925”(银含量不低于925‰)等表述。

铂饰品以“足铂”(铂含量不低于990‰)、“铂950”(铂含量不低于950‰)、“铂900”(铂含量不低于900‰)等表述。

钯饰品以“足钯”(钯含量不低于990‰)、“钯950”(钯含量不低于950‰)等表述。

如果购买后出现质量问题,应及时向销售方提出。遇到消费纠纷时,注重保存消费凭证,可拨打12315等途径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1695447316968.png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建设质量强县 振兴县域经济——河南 ...

  • 集美家居中秋国庆优惠活动

  • 岚图以卓越品质为用户创造价值

  • 靠数据让“一粒良种”变成“一碗好饭 ...

  • 砥砺前行 再创“徽”煌——安徽省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