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第二师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提示

2023-09-18 11:2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双节即将来临,节日食品也将迎来新的消费高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欢度佳节之际,要注意食品安全,科学消费。

一、选购月饼要仔细

在选购预包装月饼时,注意查看外包装是否完整、清洁,标示的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厂名厂址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是否齐全;

选购散装月饼时,注意查看月饼色泽、形状、气味,盛装容器是否清洁等;选购现场制售的月饼时,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制售人员是否采取相关卫生防范措施,如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等。

目前,市场上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有低糖、无糖、低脂类、鲜肉等月饼,消费者选择时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和口味喜好谨慎选购。慎购“私房”月饼,不购买来源不明的月饼。

二、抵制“天价”月饼,理性选购

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应保持理性,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摒弃“面子”心理,选择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的产品包装,对于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包装,坚决说“不”。选购时应更多关注商品的安全、品质和口碑等,不过分追求“奢侈”馅料,不倡导购买含有名贵珍稀食材的月饼,拒绝攀比,让月饼体现中秋传统文化。

三、购买渠道要正规

消费者要尽量在大型商超、连锁超市等地方选购月饼,在选购时还要看清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特别是散装月饼要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同时还要查看月饼包装上是否有“SC”编号(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网购食品时,不要被网上华丽、浮夸的包装图片或主播的宣传所蒙蔽,不要盲目购买所谓的“网红爆款”“打折促销”等产品。不要轻信广告,尤其是“健康纯天然”等夸大宣传,对“打折”“促销”“保健”“无糖”等概念要警惕。

四、消费维权要及时

“双节”期间,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就餐或者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要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及时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罗玉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健康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

  • 2023年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全国统一 ...

  • 坚守“100-1=0”的质量理念— ...

  • “一针一线”开辟非遗新空间

  • 湖北省十堰市持续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