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2023-07-10 17:28:00 吉林市市场监管局网站

夏季气温升高,湿度增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同时野生蘑菇、野菜也因夏季雨量充沛而进入生长旺盛期,极易发生误采误食引发食物中毒。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吉林省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消费者和餐饮服务经营者提出如下提示:

一、正确选购食品。应选择正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选购食品。购买前要观察食材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等现象,特别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在相应的贮存条件下(一般冷藏温度为0℃-8℃、冷冻温度为-12℃以下)。不要随意购买和采食野生菌,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农村自办宴席等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野生菌类(含干制品),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二、注重食物保藏。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西瓜等高糖分水果应打开即食用完毕,尽量不冷藏。听装、瓶装、罐装、纸盒、真空包装等包装食品,要做到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三、清洁加工制作。果蔬类食品应尽可能先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清洗时应采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存留在果蔬类食品表面的农药残留和细菌。加工食品时,要保持炊具、餐具和食物的清洁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贮存和加工,要防止熟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原料间相互交叉污染。烹饪食品,应做到烧熟煮透,从冰箱中取出的冷藏、冷冻食品在烹饪前应彻底解冻,长时间贮存的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再加热,以杀灭存活的细菌。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四、合理外出就餐。广大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不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畜禽、水产品及野生动植物等。烧烤食品储存条件不当容易腐败,烧烤加工中可形成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建议慎食,特别提醒不要贪吃无证摊贩烧烤。

五、制止餐饮浪费。餐饮服务经营者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消费者点餐时按需点餐,理性消费,不搞排场,倡导光盘行动。用餐时,不暴饮暴食,不铺张浪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合理、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六、谨慎网上订餐。在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资质证明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是否符合要求,选择正规平台购买。外卖食品应尽量选择距离自身较近、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订购,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海产品、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七、妥善投诉维权。消费者在外就餐或者食用购买食品出现不适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到附近医院诊治,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消费票据和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15消费投诉举报电话,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调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沃尔沃经销商:试驾等待时间长 ...

  • 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洞口木雕产品远销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 ...

  • 四川省南充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