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五彩斑斓的黑没见过,但五彩斑斓的笔可以这么买

2023-07-03 16:2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颜色鲜艳、丰富,便于携带和使用,马克笔是孩子们绘画喜爱的工具。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你点我检”校园周边食品、学生用品专项抽检活动,市民志愿者在现场抽取了马克笔,现在检验进度如何?一起去看看!

image.png

根据一般标注执行标准QB/T 2777-2015《记号笔》、GB 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马克笔检验主要的安全指标是“可迁移元素”“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笔套安全”项目。

目前,“你点我检”活动中抽取的马克笔已经完成“笔套安全”“书写性能”等物理性能项目检验,“可迁移元素”“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等化学性能项目还在检验中。

小科普

可迁移元素

包含锑、砷、钡、镉、铬、铅、汞、硒等8类金属元素。

如果超过标准限量,学生在长期接触马克笔后,重金属可能会积聚在人体内造成各种器官的损害,影响身体健康。

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

它是一类能起到软化作用的化学品,长期接触含量超标的马克笔可能对儿童的生殖系统发育有一定影响。

笔套安全

主要检验马克笔笔套的尺寸或空气流量设计是否符合GB 21027-2020标准要求。

马克笔上的笔套要么足够大(大到不存在吸入危险),要么设计有足够大的通气孔(大到不产生窒息危险)。

当笔套较小时,学生可能用牙齿啃咬或者随意将其衔在口中,若不慎吸入,笔套没有通气孔或没有足够大的通气孔,笔套可能卡在喉咙阻塞气管,从而导致窒息,危及生命。

image.png

检验流程

让笔套在自身重量作用下,沿轴线方向垂直进入直径为16mm、厚度不小于19mm的环形量规。

当笔套未进入环形量规的部分长度≥5mm时,意味着笔套足够大而不存在吸入危险,符合要求。

否则,要进一步进行检验:在室温下,最大压差1.33kPa时,测量流经笔套的空气流量。

image.png

书写性能

将马克笔沿直尺在书写纸上手划一条长度为100mm的直线,然后测出线迹宽度,再将马克笔插到划圆仪夹具上固定,划线至100m,检查线迹是否流畅,是否存在明显变淡、断线现象。

image.png

选购小知识:查看标签标识

应尽量在正规商场和商店购买清楚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型号规格、适用年龄标识、生产日期等内容的马克笔,拒绝购买“三无”产品。

敲重点

QB/T 2777-2015标准规定,马克笔必须要有生产日期(年、月),适合学生使用的马克笔应标注执行GB 21027-2020标准。

如何选择合适的马克笔?

1.根据墨水性质不同,可分为水性、油性(酒精性):

水性马克笔:颜色亮丽通透,多次叠涂后容易损伤纸面,在塑料、玻璃材质上绘画后容易被擦除。

油性(酒精性)马克笔:色彩柔和,挥发快,多次叠涂不会损伤纸面,在塑料、玻璃材质上绘画后不容易被擦除。

2.根据年龄选择:

低龄的学生,控笔能力较弱,容易涂抹到画纸外部,甚至是身体、衣服等,建议选购水性马克笔,较易清洁。

3.根据用途选择:

水性马克笔适用于纸张较为紧密的卡纸、铜版纸等;

油性马克笔适用于描图纸、塑料材质物品等,较适合用来书写、作记号等。建议根据实际用途选购合适的马克笔。

(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各地组织开展特设安全系列宣传活 ...

  • GS8车机卡顿死机频遭投诉 广汽传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 ...

  • 从乡村振兴到农业强国的创新探索—— ...

  • 2023东亚海洋博览会在山东省青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