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新规落地 盲盒市场能否“冷静”?

2023-06-27 12:40:17 中国质量报

新规落地 盲盒市场能否“冷静”?

多家企业公开作出承诺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前不久,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标志着盲盒行业首个全国性规范正式落地。

《指引》聚焦消费者权益、未成年人保护、经营者自律等弊病频发的领域,加强信息披露的透明化,要求盲盒经营者将盲盒内物品的商品价值、抽取规则、抽取概率等关键信息以显著方式对外公示,保证消费者在购买前知晓真实情况。同时制定负面销售清单,对于不适宜进入盲盒领域的药品、医疗器械、活体动物、易燃易爆物品等,提出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对于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的化妆品、食品,作出限定性表述。

潮玩苦无规范久矣。过度营销、虚假宣传、销售“三无”产品、销售临期甚至过期商品、利用盲盒诱导消费、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逐渐凸显,都在不同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秩序,侵犯了消费者权益。新规之下,野蛮生长的盲盒行业能否“冷静”下来?

盲盒不能“盲”规则

近年来,“盲盒+”商业模式迅速兴起,一时间“万物皆可盲盒”,通过盲盒形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领域不断增加。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潮玩相关企业5380家。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潮玩相关企业1661家,同比增长138.31%。近10年来,我国潮玩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

当前,大部分盲盒企业没有在明显的位置明示隐藏款抽取概率,很多消费者反映隐藏款的抽取概率低于预期。6月24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潮玩店发现,盲盒行业头部品牌已将常规款和隐藏款抽取要求及概率在部分热门品类包装上标明,而多数小品牌则并未披露相关信息。

一些盲盒企业不支持7日无理由退换的做法一直饱受诟病,也曾引发消费者大量投诉。在记者走访中,名创优品相关人员表示:“娃娃脸上有污点、断肢等都可以退换,但人为损坏不行。”酷乐潮玩店员表示:“在店内当场拆盒发现的质量问题可以退换,带回去后就不可以了。”泡泡玛特客服则表示,订单15天内可以更换,在程序上直接申请,需要根据问题类型提供照片或视频。

事实上,网购平台也一直是盲盒纠纷的重灾区。记者注意到,除了常规盲盒,还有一些“盲盒礼物”“海外盲盒”“解压盲盒”等,这些盲盒标有“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销售此类盲盒的店铺粉丝量虽不及10人,但月销量却超1000件,多条买家评论表示“买亏了”。“虽然对产品没报太高期望,就是买来玩玩,但质量实在太差了”“盲盒拆出的耳机竟然是一个模型,根本用不了”“88元买了一副望远镜,一眼就看出是赝品”……多位买家感慨网购盲盒买了一个“教训”。

盲盒作为新生“物种”快速崛起,相关规范不可能快速跟上,也因此在其指数级增长过程中,出现了许多奇葩的违规操作。相关专家指出,部分商家为了吸引眼球、抬高价格以及作为营销和清仓的跳板,造成了各种野蛮生长乱象。下一步,行业应有进一步细化的统一规范,涉及售后、品类等都亟待建立。

相关企业积极回应

为规范经营活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引导文化正向输出,近日多家盲盒经营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公开作出依法合规经营承诺。

“以合法合规为前提,充分考虑特定商品特殊性,围绕日常生活、文艺娱乐等领域开展经营活动;依照市场规律合理定价,明码标价,坚决抵制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主动对外公示商品信息、抽取规则,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由选择权,杜绝虚假宣传、暗改规则、诱导消费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乐自天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充分告知消费者各项关系商品质量的基本必要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不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等,不断完善便捷的投诉、举报机制,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和纠纷;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保障体系,加强生产、仓储、物流等环节的管理,确保商品来源可靠、质量合格,公司自愿接受政府和社会监督。

“我们售卖的盲盒商品绝不含有歪曲历史、封建迷信、淫秽色情、恐怖暴力、宗教极端、民族歧视、分裂国家等法律法规禁止以及违背公序良俗的内容;不以盲盒名义从事或者变相从事赌博活动;不囤货、不炒作、不直接进入二级市场。”九木杂物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盲盒营销虽有新意,但经营者须守好红线方能行稳致远。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盲盒经营者在加强自律的同时,依据《指引》规范经营;倡导网络平台、快递公司对经营者销售与递寄的盲盒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指引》情形的盲盒及时予以纠正或“叫停”;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对盲盒营销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巧手创造“锦绣”新生活——贵州特色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为煤炭生产企 ...

  •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计量院组织力 ...

  • 云南会泽:发展光伏产业 助力乡村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