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广东韶关发布夏季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2023-06-27 11:0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夏季气温升高,细菌繁殖活跃,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各类食源性疾病事件的易发期。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广东省韶关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现发布夏季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谨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植物中毒

消费者要坚持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不加工野生蘑菇、“断肠草”等野生植物。野生毒蘑菇种类繁多,肉眼很难鉴别是否有毒,预防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食用野生蘑菇。

二、外出旅游就餐要谨慎

外出就餐或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环境整洁等较好的餐饮单位,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和餐饮服务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慎食高风险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应注意查看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有经营相关冷食和生食类品种的项目,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

三、购买食品渠道要正规

要到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食品。购买冷藏食品,要到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

购买食品时,要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不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野菜(如毒芹、蕨菜等)、野果等。

四、烹调食品要烧熟煮透

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外购熟食或外出就餐打包的食品,在下次食用前应先确认是否变质,已变质的食品要及时清理,未变质的食品要彻底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五、食物储存要科学合理

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生熟食物应分开储存,防止交叉污染。未食用完的食品应用保鲜膜密封,按存贮要求进行常温、冷藏或冷冻保存。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冷藏食品一般当天以内食用较好。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清理。

六、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注意科学搭配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食用冷饮要适量,胃肠不好的消费者尤其要注意。

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可疑食物。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食品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供稿: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捷豹路虎新车车主投诉“提速无力” ...

  • 中国消费者协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

  • 配备工地事故现场VR实景体验机和建 ...

  •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数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推进农业产业向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