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山西发布5月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暨端午节消费提示

2023-06-13 14:57:0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山西省市场监管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5月,全省市场监管12315机构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6725件,同比增加15.95%。其中,投诉11159件,同比增加54.69%,占受理总量的41.75%;举报4206件,同比增加28.90%,占受理总量的15.74%;咨询11360件,同比减少9.63%,占受理总量的42.51%。投诉案件中,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9.51万元。

从山西省各市、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工作机构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看,投诉量位居前三位的市级市场监管局为大同、太原、阳泉,投诉量分别为2292件、2156件、1684件;举报量位居前三的市级市场监管局为太原、运城、临汾,举报量分别为1128件、609件、582件。投诉举报量最少的为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数量为119件;最少的市级市场监管局为朔州,只有168件。

端午佳节将至,粽子进入消费高峰。为使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山西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发布粽子消费提示。

正规渠道购买。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的新鲜粽子属于鲜活易腐类商品,不适用网络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请消费者谨慎购买;选购预包装粽子时,可主动要求商家提供真实有效的标签标识信息。

选购粽子需细看。市场中主要有预包装粽子和无包装新鲜粽子。对于预包装粽子,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有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对于新鲜粽子,需查看粽体形状是否完整,有无色变或霉点等异样。新鲜粽子保质期短,建议按食用量购买。

拒绝过度包装。过度包装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包装废弃物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建议消费者选择简单适度包装的节日粽子,践行绿色、简约、适度的消费理念,保护环境,反对浪费。

蒸熟煮透存放。常温粽子(真空包装粽子)、速冻粽子,吃前都要彻底加热,预包装粽子可按照标签标示的食用方法进行加工制作,自制粽子可用高压锅、小火焖煮等方式,确保粽子蒸熟煮透后再食用;端午时节环境温度较高,粽子营养物质丰富且含水分高,容易酸败变质。建议购买真空包装、保质期较长的粽子,可置于冰箱冷藏室或室内阴凉处存放;速冻粽子应在冰箱冷冻室存放,不可常温存放;购买的无包装自制粽子保质期短,应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自制粽子最好现包现吃,没吃完的粽子需在放凉、水分沥干后冷藏或冷冻。

保留消费凭证。消费者无论购买哪种类型的粽子,均应妥善保管好相关消费凭证,便于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依法维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古村里的青年创客

  •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配合江西省市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洛舍市 ...

  • 喜看硕果盈枝 共话前景无限——20 ...

  • 一座博物馆里的农耕史诗——中国一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