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韵达被投诉价值两千元物品丢失近三月无果 律师:消费者可走法律途径解决

2023-04-25 16:44: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日前,一位来自湖南的消费者邓女士向中国质量新闻网反映,自己通过韵达速递于1月12日从张家界向河北保定寄出的物品,时至4月仍然了无踪影。

快递物品“消失”了三个月

邓女士表示,物流信息显示快递于1月21日被签收,签收人为“公司”,但事实上收件人表示从未见到过该快递,快递公司也从未与收件人联系。

邓女士提供的通话截图和客服录音显示,她于1月19日了解到收件人未收到快递,就找到保定市韵达速递站投诉,拨打投诉电话四次后才接通,对方回复帮忙催发,但春节前一直未收到,之后又接着拨打投诉电话却未打通。

2月7日,邓女士再次查询物流信息,发现快递显示已被签收。从2月7日到2月15日,她先后6次拨打河北韵达总公司的投诉电话,一直未有明确回复。

2月15日,邓女士不得已在国家邮政局邮政业申诉服务平台进行投诉,保定市韵达速递站于次日回电表示会追踪快递并催促投送,但仍未有结果。

“寄了价值两千多元的食品,即使快递找到了也已经过期。在此前的多次交涉中,他们说之前很多网点是加盟的,因为疫情等原因关闭找不到人了,但是这个损失不能让消费者承担吧。” 邓女士言语中显得很无奈,“而且除了经济上遭受损失,本来是向朋友表达过年的心意,现在也失去了意义。”

快递投诉多有对客服不满

本网通过在黑猫投诉平台查询发现,在快递配送出现问题后,韵达速递客服电话不通畅、人工客服话术模糊敷衍也是用户反映较为普遍的现象。

图源:黑猫投诉

部分用户表示,如今想要催促派件或进行投诉,先要和智能自动客服“战斗”几个来回,反复报上快递单号和其他个人信息后,再坚持要求转人工客服。但即便转接了人工客服,对于异常件,客服人员也大多只能重复表示已记录问题、会联系网点催促,让客户耐心等待。客户往往只能进入“等待,再致电,再等待”的循环。

律师建议:消费者可通过法律维权

本网就该投诉情况致电韵达官网所留媒体联络电话,但无人接听。随后拨打韵达客服热线,接通人工客服后,工作人员在询问和记录相关情况后表示将转交给相关负责媒体的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反馈,之后韵达方面联系本网表示“在处理了”。

截至发稿,再次与投诉人沟通,投诉人称韵达后来又联系了他们说再找一找包裹,但是目前没结果。投诉人还强调,今年2月底以来从未联系核实,拖延了两个多月,韵达之前提出的所谓赔偿500元都是单方面做出的,他们从未接到协商的电话,直到这次找到媒体才积极起来。“我们并不想要赔偿,首先你要找到包裹,万一找不到你给我一个态度和处理方案。”韵达方面最新给本网的回复是“好像是找不到了”。

对于消费者邓女士此前投诉未果情况,本网也致电了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娜娜。她给消费者建议,可以走法律途径,“物品丢失与加盟商关闭与否没关系,那是韵达内部问题。韵达快递未将快递交由收件人本人签收或者交由收件人允许的代收人签收,也未在送达时联系收件人导致快递丢失的,快递公司要承担赔偿责任。”

王娜娜解释,根据我国《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即便不能当面验收,在放置快递柜或代收点前,也应该获得收件人许可。否则,就属于违规行为。”

年初曾陷“派件难”风波

据《上海证券报》早前报道,A股四大快递公司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日前相继披露2023年3月份经营情况简报。整体来看,顺丰、圆通、申通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韵达股份是四家公司中唯一未能实现收入和单量同比增长的企业。

3月,韵达公司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6.65亿元,同比下降10.65%;完成业务量14.48亿票,同比下降8.47%。

值得注意的是,韵达公司曾在今年1月出现过不少快递派送异常情况。韵达快递迟迟不更新物流信息,快递到达站点不派送,韵达“派件难”的话题引发关注,甚至成为热点。有媒体报道韵达“运力不足”“快件积压到天花板”“大量加盟商打折甩卖网点”“半年关闭2500个网点”等消息。

图源:新浪微博截图

2月,韵达速递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近期网络传言的澄清公告》,表示网点由于春节快递小哥返乡积压的快件绝大多数已得到及时清理。公告中称,“网传2000多个网点关闭”“客服不受理”等皆为不实之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技术  新潮流  新活力——从第 ...

  •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食品抽检工 ...

  • 首届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华豫盛达 ...

  • 共享充电宝归还后仍计费、强推虚假广 ...

  • 上海车展 | 争奇斗艳的展台也不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