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2022年度福建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九:督促整治医疗美容行业乱象 行政公益诉讼案

2023-03-31 17:24:13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要旨】

针对美容机构药品管理不规范、医疗器械质量不达标、违规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等问题,检察机关发挥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促进医疗美容行业规范服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基本案情】

漳州市芗城区部分医疗美容机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规避法律、逃避监管,在美容院、养生馆甚至是出租房内非法从事打耳洞、激光洗文身、激光脱毛、水光针、肉毒素美容注射等医疗美容服务,存在卫生条件不达标、消毒不到位、具体操作人员无执业医师资质、违规使用药品等问题,扰乱医疗美容市场秩序,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

【调查和督促履职】

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芗城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辖区内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违规使用药品、场所卫生条件不达标等问题,相关行政机关未依法全面落实医疗美容服务行业监督管理职责。2022年5月11日,芗城区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程序,同年5月23日,向芗城区卫生健康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芗城区卫生健康局立即履行法定监管职责,督促整治辖区内医疗美容服务乱象。

芗城区卫生健康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开展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活动,对辖区内医疗美容服务行业进行专项检查,并组织培训宣传。因医疗美容服务整治涉及多个行政机关,芗城区检察院组织区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机关、法院、网信办等部门召开圆桌会议,共同研究问题,形成整治方案。2022年11月,经芗城区人民政府同意,由芗城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人民法院、区委网信办、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等十部门,联合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营销宣传、违法开展医疗美容、非法制售使用药品医疗器械、涉费涉税和线上违法违规行为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分类整治,强化对重点难点问题的联合会商、督查。截至2023年3月,共巡查门店49家,发现行政、刑事案件线索15条,芗城区市监管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经芗城区公安分局摸排,芗城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捣毁两处大批量制售玻尿酸、肉毒素等假冒医学美容产品窝点,目前8名涉案人员被批准逮捕,坚决刹住医疗美容行业乱象。

【典型意义】

医疗美容行业违法犯罪问题频发,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综合运用磋商、检察建议、圆桌会议等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以“我管”促依法“都管”,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对医疗美容、生活美容等单位、场所开展现场检查,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一体办案优势,打好“公益诉讼+刑事检察”组合拳,依法移送查办一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涉医疗美容违法犯罪案件,形成强大威慑效应,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港码头实行24小时运转

  • 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 助力中国式 ...

  • 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参加 ...

  • 瓜州:打好动物疫病“预防针” 构建 ...

  • 2023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