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3>>

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5批次医疗器械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

2023-03-31 17:1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3月30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福建省医疗器械监督抽检结果通告(2023年第1期)。

为加强医疗器械质量监督管理,保障医疗器械产品使用安全有效,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医疗器械监督抽检,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管理规定》,现对检验发现的5批次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产品予以通告。

其中,抽样自福建惠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1批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被检出通气阻力项目不合格;抽样自莆田市蒲仁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城厢学园店1批次医用防护口罩被检出过滤效率项目不合格;抽样自泉州清濛医院1批次医用隔离鞋套被检出断裂强力项目不合格;抽样自三明市梅列区华春堂大药房三路店1批次医用外科口罩被检出口罩带项目不合格;抽样自福建天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1批次医用外科口罩被检出口罩带、压力差(△P)项目不合格。

对上述抽检结果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医疗器械及相关企业(单位),福建省有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依法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对涉嫌违法企业依法立案查处。

不符合标准规定医疗器械信息(2023年第1期)

序号

检品名称

批号

规格

生产单位

被抽样单位

抽样单位

抽样环节

不合格项目

备注

1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20220101

平面型(长×宽):17.0cm×9.5cm

安徽宜美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福建惠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经营(不含进口总代理)

通气阻力

/

2

医用防护口罩

202203004

折叠型

河南省佳康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

莆田市蒲仁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城厢学园店

莆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经营(不含进口总代理)

过滤效率

根据生产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复函,标示生产企业否认生产

3

医用隔离鞋套

20220306

中筒40cm×35cm

江西新开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泉州清医院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使用

断裂强力

/

4

医用外科口罩

20220106

B型挂耳式/中号

南昌市康洁医用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三明市梅列区华春堂大药房三路店

三明市检验检测中心

经营(不含进口总代理)

口罩带

/

5

医用外科口罩

TN220324WK01

中号/非无菌型平面耳挂式

福建天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天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生产

口罩带,压力差(△P)

/

不符合标准规定项目的小知识

一、口罩带是口罩能够正常佩戴的基本部件。口罩带连接强度不合格,易造成口罩带在口罩过程中断裂,导致基本隔离失效。

二、过滤效率主要考核口罩罩体滤除颗粒物的能力,是口罩防护效果的最重要衡量指标。该项目不合格,可能导致口罩不能有效过滤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如细菌、病毒、粉尘等),极大地增加了使用者患病或传染的风险。

三、通气阻力、压力差(△P)分别是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用于衡量佩戴舒适性的指标。通气阻力、压力差(△P)过大,会增加佩戴者的呼吸负担,降低舒适性,甚至引发头晕、缺氧等不良后果。

四、断裂强力是评价医用隔离鞋套耐用性能的指标。断裂强力项目不合格,产品可能由于外力被撕裂、刺破、损坏,导致细菌和病毒传播进隔离鞋套内,减弱防护效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